疲倦、肌肉痠痛、注意力不集中....「長新冠」竟然跟「濕氣」有關?中醫師建議:避開這3大地雷食物,多喝●●湯助你排濕氣!

部分確診患者康復後,出現容易喘、疲累、肌肉痠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6-14

感染新冠病毒後,經過2個禮拜的治療與休養,似乎已經痊癒。但很多人回去上班、上課後,卻開始出現容易喘、疲累、肌肉痠痛、注意力不集中這些症狀,感覺自己在工作或念書時力不從心。趁著空閒時間去運動,也覺得心肺功能變差了。

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黃獻銘形容,如果把人體比擬成一台精密的機器,新冠病毒的侵襲就像是這台機器被撞壞,身體機能產生改變。至於康復後出現的後遺症「長新冠(Long Covid)」,中醫觀察到,很大比例的患者是處在「濕氣」的狀態。

因此,要了解「長新冠」,可以先從認識「濕氣」開始。透過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來排除體內濕氣,也可以幫助改善「長新冠」的問題。

「濕氣」是什麼?「身體濕氣太重」是什麼意思?

黃獻銘說,所謂「濕氣太重」的意思,是「人體代謝水分的能力下降」。在中醫裡,相對於濕氣的存在是「陽氣」。如果身體有足夠的能量來利用水,當水可以參與代謝、運送物質,可被利用的程度越大,就歸類在「陽氣」;相反地,如果身體能量不足,無法利用水份,代謝水分的能力下降,就形成「濕氣」。

我們可以想像,身體中的水分就像一台汽車,而能量就是驅動汽車的汽油、駕駛。當能量太低的時候,汽車不能動,就會變成濕氣。所以濕氣就像一台報廢的汽車。

「濕氣」的成因是什麼?

產生「濕氣」的原因,就是身體的能量下降了。而身體的能量下降,可以歸納成「冷」、「累」、「靜止」3個成因。

一、冷:吹冷氣、喝冷飲、吃生冷食物,容易消耗能量。

二、累:長期疲累、煩心的事情多,熬夜、睡眠品質不佳,也會消耗能量。

三、靜止:久坐、不運動,身體長期處於靜止狀態,就好像一台車很久沒開,容易沒電。

【延伸閱讀】你的「濕氣」重不重?一張表自我檢測!口水多、舌苔厚...中醫師:有超過6項,你就是重度濕氣!

長期疲累、煩心的事情多,太晚睡、睡眠品質不佳,也會消耗身體的能量,導致濕氣重。


濕氣重對人體有哪些影響?

「濕氣重」在身體的症狀可歸納成「悶」、「重」、「腫」、「下」四個原則。表現在人體症狀如下:

一、頭部:會有悶、頭暈、頭重、昏沉不清的感覺,以及鼻過敏、分泌物多等口鼻症狀。

二、胸部:會覺得胸悶、呼吸變淺,覺得痰很多咳不出來。

三、腸胃道:食慾減退、容易脹氣、排便軟黏而且異常,有時容易便秘,有時容易腹瀉。

四、泌尿及生殖系統:容易出現頻尿、小便不順,女性容易有白帶、念珠菌感染、分泌物。

回過頭來看「長新冠」,會發現「長新冠」許多症狀和濕氣出現的症狀相同,例如俗稱的「腦霧」,覺得頭暈、頭重、昏沉不清,另外像是疲倦、胸口悶、呼吸變淺、容易腹瀉等,也是「濕氣重」會有的症狀。

【延伸閱讀】頭暈、口臭可能都是體內濕氣導致!早上吃豆芽菜助排毒、祛痰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