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小心牛腩、三層肉...等「3大飲食地雷」!營養師點名:這「5大飲食秘訣」幫你遠離乳癌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健康殺手,根據衛福部統計,每36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換算下來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7

歌手朱俐靜7月3日因乳癌離世,短短40歲的人生,令許多粉絲、演藝人員感到惋惜。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健康殺手,根據衛福部統計,每36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換算下來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指出,肥胖、缺乏運動、常吃高油脂食物、飲酒,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因此要預防乳癌,多運動、均衡飲食非常重要。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引述研究指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建議民眾應維持正常體重,在均衡飲食外,可以多走路、減少坐著的時間,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預防乳癌的飲食方式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絲頁分享預防乳癌的飲食方式,包括避免3大地雷,以及5大飲食秘訣。

避免三大地雷:

一、避免高油脂飲食:過多的動性油脂,例如:牛腩、三層肉、牛油、豬油、紅肉加工品等,因為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易誘發身體發炎。

二、避免高溫烹煮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大火炒等,造成自由基過多,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三、避免酗酒、吸菸,和使用過多塑膠製品

五大飲食秘訣:

一、多補充蛋白質:可以多選擇來自於魚類、豆類製品。尤其是鯖魚、虱目魚、秋刀魚、四破魚、鮭魚。

二、多攝取十字花科食物:例如: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

肥胖、常吃高油脂食物是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想預防乳癌,可多吃高纖食物,纖維可以幫助油脂代謝。


三、高纖食物要足夠:纖維可以幫助油脂代謝,建議吃糙米、薏仁、燕麥、地瓜葉、黑木耳、菇類等。

四、每天吃適量的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等。

五、選對油:烹調用油建議使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等。

【延伸閱讀】乳癌年輕化》乳房凹陷、腫塊...是乳癌嗎?9大成因+3種檢查,乳癌權威醫師一次告訴妳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