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也有「三高」:死亡率高、健保花費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想顧肺,用「這招」1分鐘檢測肺功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4

肺癌(Lung Cancer )連續15年高居國人十大癌死因症之首,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根據國健署最新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肺癌新發生人數約16,233人,相當於一天有近45人被宣告罹患肺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台灣肺癌發生人數20年來大幅躍升約3倍,且在十大癌症中有三高特性:「晚期發現比例最高」、「死亡率最高」以及「健保花費最高」,可說是來勢洶洶的新國病。

一分鐘檢測肺部功能

為響應8月1日的「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愛肺登階美拍」活動,利用1分鐘爬樓梯來自我檢測肺功能,邀請大家在社群平台上分享登階運動照,全民一起來愛肺。

「0-30階」:屬於「肺廢族」,如果1分鐘之內,你只能登階0-30階,就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喘、咳、痰等症狀,最好立即安排相關檢查。​

「30-50階」:屬於「肺普族」,如果1分鐘之內,可以登階30-50階,那就代表你肺功能屬於正常狀況。但若有出現輕微的喘咳痰症狀,也需要多注意自己肺功能的狀況。​

「50-80階以上」:屬於「肺強族」,如果1分鐘之內,可以登階50階以上,那就表示你的肺功能相當強壯,請繼續保持。​

【延伸閱讀】胸部X光都正常,卻罹患「肺癌」!台大癌醫副院長告訴你:最有效的「肺癌篩檢」方法是...

預防肺癌5大招

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可在生活中落實「愛你不肺力」5招,一起守護肺部健康:

一、不吸菸&遠離二手菸

吸菸容易導致肺癌與其他癌症、心血管疾病。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罹患肺癌風險比一般人高,遠離菸害是保障身體健康的首要步驟。

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運動是最沒副作用的抗癌良藥,國衛院研究報告指出,每天15分鐘運動可有效降低罹患肺癌及其他癌症風險。

三、自主定期肺部有效篩檢

臨床數據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能有效減少20%肺癌死亡率。若能早期診斷與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95%,建議長期暴露於高致癌環境或有家族史的人,應落實定期自主篩檢。

四、避免長期接觸職場環境污染

烹飪時應保持廚房通風,並使用抽油煙機。在空汙季節盡量避免外出並佩戴口罩,如長期暴露在特殊職場環境中,例如金屬及化學類工業、放射線、石綿、油漆業者及特殊建築石材接觸者,需特別注意自身肺部狀況,並定期健檢。

烹飪時應保持廚房通風,避免吸入過多油煙。


五、健康飲食指南

應遵循「少紅受、高纖、低脂、多蔬果」、「蔬果彩虹579」飲食原則。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具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可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的能力。

【延伸閱讀】「肺癌」不只是會咳嗽!蟬聯台灣「10年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竟有這5種意想不到的症狀

肺癌常見的5大迷思

關於肺癌,民眾常見有許多迷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肺癌問題大哉問懶人包〉中一次解答:

問題一:吸菸人口逐年下降,但肺癌發生人數卻反而增加,所以吸菸和肺癌沒有關係?

答:錯誤。從吸菸到造成肺癌至少要20年以上,加上人口快速老化,肺癌人數跟著持續增加。吸菸率下降要20到30年後,肺癌發生率才下降。

問題二:女性肺癌病人絕大多數都是不吸菸的,所以不吸菸反而比較容易得到肺癌?

答:錯誤。其實以「吸菸」、「不吸菸」的2大族群來看,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機會是大於不吸菸者。吸菸女性每1萬人約有14人得到肺癌,不吸菸女性每1萬人約4人得肺癌。

問題三:肺癌發生人數上升,誰是罪魁禍首?

答:罹患肺癌的原因有很多,菸害是最關鍵的原因,佔約70%,此外空汙佔15%,其他罹患肺癌的因素包括二手菸、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炒菜油煙。

問題四:聽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能找出早期肺癌,LDCT是什麼?

答: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能偵測出更小的肺部細節,確實能揪出早期肺癌。

問題五、所有人都適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嗎?

答: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專家建議以下高危險群是LDCT適合的對象:

  • 年齡介於50-80歲,一天一包菸持續30年以上,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
  • 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
  • 有肺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做LDCT篩檢前,務必先了解篩檢利弊,並與醫師討論。

【延伸閱讀】油煙排放5分鐘,PM2.5比一般空氣高20倍!不抽菸更容易忽略的肺癌兇手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肺癌問題大哉問(懶人包)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