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紅癢、暗沈,竟是「玫瑰斑」讓你臉上長滿蟲!皮膚科醫師解析玫瑰斑的「6大致病因子」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青春痘及玫瑰斑治療,喚醒國人對膚疾病的重視(照片由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提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5

玫瑰斑(Rosacea)俗稱酒糟,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主要微血管擴張所引起。由於玫瑰斑過去在台灣被稱為「酒糟」,讓很多人對這個疾病有所誤解,認為是喝酒的人才會得到酒糟。但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祕書長許仲瑤醫師指出,其實玫瑰斑的英文「Rosacea」,意指臉頰像玫瑰紅一般的體質,與「酒」一詞並無直接相關,不喝酒的人也有可能會罹患玫瑰斑。

許仲瑤醫師補充,國內玫瑰斑發生率約介於1%至5%之間,女性與男性比例約3:1,女性較多,其中九成玫瑰斑病人的主要病因,源自於臉上蠕形蟎蟲過度增生。蠕型螨蟲是人體臉部常見的寄生蟲,以臉部油脂及皮屑維生。蠕型螨蟲數量正常的狀況下,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如果數量過多,蠕型螨蟲會咬蝕人類的毛囊表皮,讓患者的皮膚受損,也讓皮膚變得脆弱發炎,導致玫瑰斑的出現。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理事長邱品齊醫師說,根據2021年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發起針對全台超過4千名皮膚科病患進行青春痘及玫瑰斑的問卷調查,發現超過八成民眾雖然有聽過玫瑰斑,但有接近一半的人在症狀及治療方式上將青春痘與玫瑰斑混淆,顯示在皮膚類疾病的認知上,台灣還無法跟歐美等醫療水準相當的國家接軌。

玫瑰斑的成因

目前對於玫瑰斑的成因還不是完全了解,推測可能與免疫系統、皮膚屏障功能受損、血管的異常活性、蠕形蟎蟲(Demodex)、個人體質及荷爾蒙有關。有些患者則可能與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有關。

此外,日曬、過度清潔、保養品與化妝品使用會讓玫瑰斑的狀況加劇,心情起伏大、生活作息的不正常、熬夜等等也會造成蠕型螨蟲的增生。另外其他刺激因子,像是吃太刺激性的食物(辛辣、飲酒)、熱飲,或是泡湯、三溫暖也有可能讓皮膚狀況惡化。

玫瑰斑的致病因子:

  • 日曬(紫外線)
  • 天氣炎熱
  • 基因
  • 情緒壓力
  • 免疫系統
  • 蠕形蟎蟲

玫瑰斑的四種型態

一、紅斑血管擴張型:在兩頰、鼻翼、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以及微血管擴張。

二、丘疹膿皰型:長得很像青春痘,不過不會有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一般多集中在臉的中軸線像是臉頰、人中、鼻子、鼻根下面、跟法令紋中間;有時額頭也會發生(呈現干字型)。

三、鼻瘤型:出現凹凸不平的皮脂增生,以及軟組織的增生,讓鼻頭呈現紅、腫,好像一顆球或腫瘤。

四、眼睛型:輕微時為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沙礫刺痛感、發紅、刺癢、畏光,嚴重時則可能表面破損或角膜炎。

照片由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提供。


玫瑰斑的診斷

一、顏面中央持續不退的紅斑並且有周期性地惡化或鼻瘤型肥厚變化。 兩項符合任一項,均可診斷為酒糟。

二、丘疹/膿皰、面部潮紅、毛細血管擴張、 眼部表現,四項表現中有兩項以上,有可能診斷為玫瑰斑。

玫瑰斑的日常保養原則

一、避免過度日曬、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飲酒或過熱食物,特別是許多民眾最愛的「麻辣鍋」,必須避免。

二、抱持心情平穩、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熬夜。

三、皮膚保養盡量溫和、減少不必要的保養步驟,像是抗氧化、美白、去角質等保養品,也避免使用濕性化粧品,如BB霜、CC霜、卸妝油等。

四、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回診,遵從醫師指示追蹤與治療。

許多民眾最愛的「麻辣鍋」,是玫瑰斑病人的大忌。


邱品齊強調,皮膚的疾病像是青春痘與玫瑰斑等,治療中最困難的點在於「確診」,也就是判斷疾病種類與造成的原因,若沒有專業醫師的判斷而自行聽信偏方,或是用了錯誤的方式處理青春痘或玫瑰斑的問題,有可能會造成皮膚永久的損傷。民眾如有皮膚病灶,應積極就醫接受診斷。

【延伸閱讀】臉紅像喝酒,可能「酒糟肌」上身!皮膚科醫師:出現「玫瑰斑症狀」不處理,否則毛孔粗大像砂紙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