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酒疹」該怎麼辦?多久會退?喝什麼酒最容易起酒疹?皮膚科醫師破解酒疹常見的「5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5

很多上班族下了班,喜歡去酒吧和朋友聚一聚,或是工作上應酬難免要喝點酒。但對容易起酒疹(Alcohol Rash)的人來說,酒可能帶來莫大的不適。關於「酒疹」民眾常有一些迷思,認為多喝酒訓練自己就不會起酒疹,或是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也容易起酒疹。這些觀念到底是否正確。《良醫健康網》採訪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一次解析起酒疹的原因和常見迷思。

起酒疹的原因是什麼?

指出,起「酒疹」顧名思義就是喝酒後引發急性蕁麻疹的過敏反應。這是因為酒中的某些物質進入體內後,使人體內的E型免疫球蛋白跟過敏原結合,皮膚和血液中的肥大細胞被活化後釋放組織胺,使皮膚血管擴張、水腫。酒中可能引發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很多,包括:

  • 紅酒、白酒:這是最常導致人起酒疹的酒
  • 水果酒中的水果成分,例如甘蔗、荔枝
  • 酒中的人工添加物,例如香精、色素
  • 啤酒中的酵母菌


其實大部分的人是對酒中的某些蛋白質過敏,並不是對「酒精」本身過敏。因此有些人是對特定的酒類過敏,例如可能對紅酒、白酒過敏,但不會對清酒、生啤酒過敏。

起酒疹會致死嗎?

大部分酒疹沒有生命危險,多休息就會消退,但很少數嚴重的狀況會導致過敏性休克,而有致死風險。

因為起酒疹單純的狀況是,皮下表淺的血管擴張、水腫。但有些比較嚴重的人,真皮層的皮下組織也會產生血管水腫,甚至眼睛、嘴唇周圍也腫脹起來,如果影響到喉部,可能連帶影響到呼吸,或是接觸的過敏原量太大,就會有過敏性休克而增加死亡風險,但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很低。

起酒疹該怎麼辦?

一、停止喝酒、多喝水、多休息。
二、如果很不舒服,眼睛、嘴唇已經腫脹,或是嚴重搔癢,最好就醫治療。

如果酒疹發作,必須停止喝酒,多喝水、多休息。


「酒疹」就像一般急性蕁麻疹,大部分的人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在24小時內會漸漸消退。但酒疹消退的速度因個人體質而異,有些人幾個小時內就會消退,也有人會持續半天到一整天,或是酒疹消退後,在24小時內又稍微發作。

如果民眾起了酒疹後,馬上停止喝酒,多喝水、多休息,當體內的過敏成分漸漸代謝掉,酒疹就會消失。但如果接觸的過敏原比較大量,已經導致眼睛、嘴唇腫脹,甚至嚴重搔癢,就會需要就醫治療。

在治療酒疹的部分,通常醫師會給予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的藥物,來中和體內的組織胺,緩解過敏反應。針對更嚴重的患者,會搭配口服類固醇,或注射短效型的類固醇,效果比較好。

【延伸閱讀】一喝酒就臉紅、起疹子?其實可能是「急性蕁麻疹」或「酒精不耐症」!教你2招自我檢測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