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送失智長輩去安養機構,該注意什麼?有補助嗎?挑選機構「8大要點」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16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功能損傷的疾病,患者可能會忘東忘西、重複問一樣的問題,或是有妄想、幻聽幻覺、情緒失控等情形,但它並非正常的老化或記憶減退。嚴重時,失智症會影響患者的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逐漸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

而照顧失智者是非常辛苦的過程,即使有良好的準備,長期下來的心理壓力仍會給照顧者帶來龐大的負擔,甚至影響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在一些情況下,我們或許可以考慮將失智者送至機構照顧。選擇機構不代表「放棄」,而是為失智者和自己尋求出路,以獲得最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如何評估機構適不適合失智者就變得非常重要。

失智機構的評估重點

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出的《110年臺北市失智照護資源手冊》中,就列出許多可以評估的面向,包括「機構性質」、「機構地理位置」、「機構環境設備」、「活動安排」、「經濟考量」、「評鑑等級」、「住民特性」、「外籍服務員」8點,來決定一個機構是否適合失智者。

一、機構性質

長照機構分成「有失智症專區的長照機構」、「失智症團體家屋」、「一般長照機構」等,說明如下:

失智症團體家屋、有失智症專區的長照機構

  • 優點:這類單位是目前專門照顧失智者的照顧模式,皆採小單位、類家庭式的照顧,工作人員受過失智症照護訓練,懂得如何與失智者互動、陪伴他們。當失智者出現問題行為時,工作人員也知道如何採取非藥物、不約束的方式來因應。
  • 缺點:目前國內這類機構數量較少,人力也比一般長照機構多,因此費用較高。

一般長照機構

  • 優點:數量較多、離家近、費用較低。
  • 缺點:沒有特別設立失智症專區。

你可以與機構討論,以患者的狀況評估該機構是否能提供服務,包括人力是否足夠、人員是否有接受失智照顧訓練等。如果失智者有比較多醫療需求,例如有慢性病、需洗腎等,可以選擇醫院附設的長照機構。

二、機構地理位置

可選擇一個離家近,或是交通方便的機構,你可以方便去探視陪伴患者。同時也要考慮一旦緊急送醫時的交通時間。

三、機構環境設備

在選擇機構前,可以先參觀機構,了解這幾個面向:

  1. 住民的伙食狀況
  2. 機構人力配置
  3. 工作人員對住民的態度
  4. 通風環境
  5. 氣味
  6. 光線照明
  7. 溫度
  8. 清潔狀況
  9. 地板是否溼滑
  10. 公共空間與設備是否供住民使用
  11. 是否有標示協助住民找得到廁所或自己房間
  12. 住民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有圖》家有失智長輩,該如何讓他們有安全感?使用「對比色」、「親人照片」...5大居家佈置重點快記起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