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友擔心終生為「糖」所困,衛教師一句話點醒她……

糖友擔心終生為「糖」所困,衛教師一句話點醒她……

不管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目標都是盡快讓血糖降下來、維持穩定,這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張小姐與糖尿病共處7、8年,之前她因忍不住美食誘惑而血糖失控,飯前血糖從120 mg/dL升到180 mg/dL,嘗試中醫治療,結果飯前血糖不降反升,竟飆到287 mg/dL,遠高於正常值的100mg/dl以下。張小姐怕糖尿病併發症摧毀未來人生,轉而接受胰島素治療,雖然她在當下仍有是否需要用胰島素的疑慮,但衛教師一句話:「最快讓血糖獲得良好的控制才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點醒了她。

絕望中的一線生機,使用胰島素成效立竿見影

張小姐回想當時透過健檢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上網爬文後得知,血糖居高不下容易產生中風、截肢、視網膜病變等嚴重併發症,即使用了中藥,血糖還是降不下來,心中滿是恐慌。她擔心自己老年會受到這些病痛折磨,開始積極尋求西醫治療,親友中也有人為糖尿病友,向她推薦一間「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診所,她便抱著忐忑的心情踏入了診所。

台南吳世安內科診所的林衛教師向她解釋,不管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目標都是盡快讓血糖降下來、維持穩定,血糖若能一直維持在標準值,就不一定非得補充胰島素,就算補充胰島素,也有機會減量;她聽了這些話,按醫囑用藥,按時注射胰島素,3個多月後,飯前血糖已控制於90-100mg/dL之間,糖化血色素值也從10%以上降到6.8%。

專業耐心時時關心,「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她重拾希望

張小姐說,吳世安內科診所的醫師、護理衛教師與營養衛教師等都很專業,也很親切,讓她原本緊張不安的情緒逐漸安定。在求診過程中,衛教師一直很有耐心地指導她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也時常關心她的血糖狀況,營養師所提供的正確飲食資訊更讓張小姐受益頗多。

舉例來說,張小姐以前一直以為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就是少吃澱粉,因此她飯都吃很少,有時甚至不吃,但診所營養師告訴她這種做法並不正確,平常還是要吃澱粉類食物,飲食應著重在份量控制,營養要均衡,身體才會健康;她聽從建議,改變想法、作法後,血糖控制獲得顯著成效。

張小姐很希望透過積極的血糖控制,遠離糖尿病併發症威脅,她說,「血糖維持正常,老年生活品質可能會比較好。」她也期待在糖尿病共照團隊的協助下,未來有一天血糖控制穩定了,吃藥、打針的數量及次數能減少。

 

糖友小檔案_張小姐

就醫診所:台南吳世安內科診所
年  齡:53歲
病  史:約8年
併  發  症:無

SATW.TJO.18.08.026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