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NG飲食行為你中幾個?上班族三餐亂吃 當心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現代文明病之一,飲食習慣不良或生活作息不正常,都可能讓症狀變嚴重。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現代文明病之一,飲食習慣不良或生活作息不正常,都可能讓症狀變嚴重。

吳佩琪2023-09-01

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除了造成胃部不適之外,還可能引起胸悶、溢酸、口臭、慢性咳嗽等諸多問題,症狀可說是五花八門。根據統計,每4位國人之中,就有1位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1。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宗男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不分性別、年齡,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可能出現相關症狀,尤其是工作壓力大、生活型態不正常的上班族,更是高風險族群。

腸胃科林宗男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裡面的內容物,包括食物、胃酸及膽汁等向上逆流到食道,胃跟食道之間隔著上食道括約肌,原本具有防範胃酸往上跑而刺激食道的作用,不過,卻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結構異常、外來壓力等因素,進而出現閉鎖不全的現象,並且失去阻擋作用。由於食道黏膜不像胃黏膜那麼厚,加上環境屬於鹼性,因此很難抵抗胃酸的侵蝕,當胃的內容物長期逆流上來,會造成食道病變等嚴重後果。除了食道括約肌結構異常之外,胃酸分泌過多也是引發胃食道逆流一大主因,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就要先了解發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多數胃食道逆流是吃出來的,忙碌上班族淪為胃食道逆流苦主

林宗男醫師指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眾多,除了肥胖、懷孕容易造成腹壓增加促使胃部內容物逆流向上,也有少數是因為身體發炎、自律神經失調或自體免疫疾病。更有許多研究報告皆顯示,飲食習慣和胃食道逆流有很高的關聯性,尤其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進而造成三餐不正常的狀況,往往就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10大NG飲食習慣

  1. 常吃油炸食物:高油脂或油炸過的食物較難消化,易在胃部停留太久。
  2. 愛吃難消化食物:肉類、高蛋白或糯米等,皆屬於較難消化、排空的食物。
  3. 愛吃超熱食物:熱湯或火鍋等高於60 °C的食物,易燙傷食道黏膜,從而讓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惡化。
  4. 愛喝飲料:含糖飲料易刺激胃酸分泌,而含有大量氣體的飲食,例如汽水、可樂、氣泡飲,都會讓胃部膨脹,讓胃酸過度分泌;此外,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食物,也會刺激胃酸分泌。
  5. 吃宵夜:睡前吃東西易增加胃酸分泌,建議晚餐和就寢時間至少要間隔3小時以上。
  6. 酸性食物:柑橘類或酸度較高的水果,也會增加胃酸分泌。
  7. 愛吃甜點:蛋糕、巧克力等甜食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8. 吃太快:進食太急容易消化不良、胃脹。
  9. 三餐不定時:餓過頭反而容易脹氣,並且導致胃酸過多。
  10. 飯後立刻躺下:躺下或趴著睡都會讓腹壓增加,促使胃酸往上跑。

林宗男醫師舉自己的上班族病人為例,很多人中午吃完飯就會喝一杯手搖飲,可能還會加珍珠、粉條等高糖、高熱量的配料,糖份容易引起胃酸分泌,珍珠、粉條等配料也屬於難消化的成分,長時間停留在胃裡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忙碌的上班族經常需要加班,吃晚餐的時間也相對較晚,而且常選擇重口味或油炸物解壓,累了一天後回家又馬上躺著睡覺,這些都是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NG飲食習慣。

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例如肥胖、懷孕以及特定藥物引起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但多數胃食道逆流仍是病患NG的飲食習慣造成

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例如肥胖、懷孕以及特定藥物引起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但多數胃食道逆流仍是病患NG的飲食習慣造成

林宗男醫師表示,除了避免錯誤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之外,保持適當運動習慣以維持理想體態、多攝取維生素C或E,也可以避免自由基對食道黏膜的傷害。此外,有空時不妨常按壓中醫的內關穴、足三里穴、中脘穴及太衝穴,或以順時針方向、畫同心圓的方式按摩腹部,都可以幫助消化,並且緩解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PPI 藥物從根本解決胃食道逆流

為了緩解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現在有質子幫浦抑制劑,也就是一般所說的PPI,能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對於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功效非常好!」林宗男醫師指出,PPI 除了效果顯著之外,連慢性病患者與孕婦都可安心服用。此外,他也推薦德國原裝進口、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一天只要服用1錠就足夠,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在早餐前30分鐘服用,若是夜晚症狀較嚴重的人,則建議改成晚餐前半小時吃即可。

林宗男醫師推薦來自德國、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能迅速有效緩解胃酸所造成的不適症狀。

林宗男醫師推薦來自德國、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能迅速有效緩解胃酸所造成的不適症狀。

資料來源:1根據衛生福利部保健署108年統計數據

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含醫師最常處方成分PPI,瞭解更多:https://bit.ly/3P0Jekg

衛署藥輸字第022962號 | 北市衛藥廣字第112080292號
本品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