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最常犯11種NG行為:熱水澡超過這溫度、搓暖暖包...從「4大生活場景」一次解析

暖暖包不用搓也會慢慢發熱,搓的動作只是熱得比較快。雖然越搓熱的越快,不過持續發熱的時間也會變短。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2-12-16

寒流到,天冷時我們常洗熱水澡,或使用暖暖包、電暖器,甚至電熱毯等方式取暖,但是你可能沒想過,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習慣,可能讓你受傷!

如保暖用品本身溫度並不高,但只要發熱溫度超過40度以上就可能有「低溫燙傷」的風險!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我們天冷時常會忽略的NG行為?那正確方法又是什麼?

洗澡

洗澡的NG行為:
1.洗熱水澡:許多人喜歡在天冷時洗熱水澡、泡溫泉,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提醒,血管因溫度的變化一縮一張,反而容易提高心肌梗塞危險性。因此建議泡溫泉不泡太久,泡前先喝水,在家洗澡時,水溫也不要超過40度為佳。

暖暖包

暖暖包的NG使用法
1.一直搓:
暖暖包的主成分是鐵粉、活性碳、蛭石、食鹽。會發熱的原因是,當打開暖暖包外包裝時,鐵粉接觸到空氣與水,鐵粉因氧化而產生熱能,鹽類有催化鐵氧化功能,而活性碳、蛭石則有保水功能,可使得鐵粉持續氧化生熱。

冷的時候就搓一下暖暖包?其實暖暖包不用搓也會慢慢發熱,搓的動作只是熱得比較快。雖然越搓熱的越快,不過持續發熱的時間也會變短。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指出,拋棄式的暖暖包,視使用情況可作用8~24小時,可以撐越久的,溫度就不會太熱。

2.不可直接接觸皮膚:因為長時間接觸會發生低溫燙傷的情況。

暖暖包的正確使用法
想讓暖暖包發揮最大效用,最需要放置的位置在「腰部」,因為腰部周圍聚集了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若是有多個暖暖包,就可多放在背部、腹部、頸部根部、大腿根部的「鼠蹊部」。

【延伸閱讀】暖暖包一直搓,壽命會變短!台大化工博士:一次搞懂冬天必備4種暖暖包

電暖器、冷暖空調

電暖器、冷暖空調的NG使用法
1.電暖器不直吹自己:要提高家中室溫,重症醫師黃軒建議不要將電暖器對著自己放熱,「這是短暫取暖方式!」若冷空氣是由窗邊透進來,就要將電暖器擺在窗戶旁,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