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背痛、下肢痛,可能是「這種明星病」!周杰倫、余天都有...症狀、緩解及治療一次解析

僵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僵直性脊椎炎女性,僵直性脊椎炎遺傳,僵直性脊椎炎共病,僵直性脊椎炎駝背,僵直性脊椎炎治療,僵直性脊椎炎舒緩,僵直性脊椎炎看哪一科

僵直性脊椎炎5大症狀:腰部晨間僵硬或背痛(晨僵)超過30分鐘、背痛會在活動後減緩、曾在半夜因背痛而痛醒、交替性臀部或髖關節疼痛、下肢疼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8-23

僵直性脊椎炎女性也會有嗎?
僵直性脊椎炎會遺傳嗎?
僵直性脊椎炎易引起哪些共病?
僵直性脊椎炎會引起駝背嗎?
僵直性脊椎炎怎麼治療?
吃止痛藥傷身,不痛還要吃嗎?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舒緩?

{DS}

僵直性脊椎炎初期常使患者將關節疼痛,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而延誤就醫,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教授呼籲,若關節疼痛超過2週、或持續3個月以上有晨僵、背痛,應盡快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與治療。面對僵直性脊椎炎,大家常有許多疑惑,本篇帶您一次看懂。

僵直性脊椎炎女性也會有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45歲以下青壯年男女比例3:1,而16歲以下發病者男女比例為8~10:1。典型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腰部晨間僵硬或背痛(晨僵)超過30分鐘背痛會在活動後減緩曾在半夜因背痛而痛醒交替性臀部或髖關節疼痛下肢疼痛等,但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症狀通常與典型症狀較為不同,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如下:

  • 常見症狀為頸部、肩部酸痛,而腰部、下背部症狀較少見。
  • 疼痛、僵硬的症狀較輕微,較少發生脊椎黏合,也不太會影響生活品質。
  • 較少發生僵直性脊椎炎其他共病,如:周邊關節炎、乾癬、虹彩炎、不明原因血尿、發炎性大腸炎等。

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表示,之所以在臨床上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較少,是因為經痛、肌膜炎、骨盆腔炎、泌尿道感染等疾病症狀與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症狀非常相似,因此在診斷上容易混淆。

僵直性脊椎炎會遺傳嗎?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約有九成五以上的僵直性患者基因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且基因有可能遺傳給子女,但是帶有HLA-B27基因者不一定都會發病,而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也非百分之百都是HLA-B27抗原陽性。

有家族病史者的遺傳機率為16%,有三成以上會罹患免疫性相關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過敏性疾病等,不一定是僵直性脊椎炎。蔡長祐教授也說明,帶有HLA-B27且未發病者應避免外來細菌感染引起體內發炎,造成交互作用進而促使發病。

僵直性脊椎炎易引起哪些共病?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表示,如果延誤治療或長期控制不佳,易造成疼痛與脊椎僵硬並導致脊椎沾黏,進而影響身體姿勢、睡眠與生活品質,甚至產生虹彩炎、乾癬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共病風險也比一般人更高。

僵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僵直性脊椎炎看哪一科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教授(右四)呼籲,若關節疼痛超過2週、或持續3個月以上有晨僵、背痛,應盡快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與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會引起駝背嗎?

若僵直性脊椎炎沒有獲得良好控制,長期發炎造成脊椎沾黏、影響關節變形則可能產生駝背,甚至如同鐘樓怪人般嚴重駝背,而蔡長祐教授表示,駝背是無法以藥物改善,呼籲民眾應及早治療、遵循醫囑使用藥物,避免病情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怎麼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會好嗎?是許多患者的疑問。僵直性脊椎炎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使用藥物控制病情惡化、緩解疼痛,在患病初期會以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加以控制,若治療效果不佳時,則可選擇生物製劑以及今年4月健保首度給付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針對4種藥物抑制僵直性脊椎炎新生骨行程及脊椎沾黏效果比較如下:

藥物種類
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抗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抗第十七介白質
標靶小分子藥物
劑型
口服
針劑
針劑
口服
效果
X
O
O
O
說明
-
2年內無明顯效果,須持續使用4年以上
使用2年,效果約80%,而放射學影像未有明顯變化
使用2年對關節有保護效果


而今年健保新給付的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對於害怕打針、不便至醫院施打針劑的民眾更是一種便利且有效的藥物新選擇。

吃止痛藥傷身,不痛還要吃嗎?

蔡長祐教授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持續服用,避免病情惡化。若症狀不適感緩解,應諮詢專業醫師評估是否調整劑量。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舒緩?

除了藥物治療控制疼痛之外,物理治療也是控制病情相關重要的關鍵,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建議,病友可以選擇游泳、柔軟操、伸展操、瑜珈等有氧運動,並避免會增加關節負擔的高衝擊運動,如:跳躍、打籃球以及重訓等。復健醫學部醫師劉亦修於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70期會訊中也提到,以下4招復健有助控制病情:

  • 緩解疼痛:熱療及電療可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發炎及降低疼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 改善姿勢:患者應每月量身高,間接觀察脊椎變化或骨質疏鬆壓迫性骨折導致變矮;頭靠牆站,調整姿勢、避免駝背;每日趴床俯臥10~15分鐘,避免軀幹及髖關節屈曲變形僵化;不要久坐,避免長時間彎曲軀幹;睡覺不側躺,避免軀幹彎曲,建議睡硬床及低枕頭。
  • 維持及改善呼吸功能:使用藥物、熱療等可有校緩解軀幹疼痛及改善呼吸功能,建議每日深呼吸運動,以維持呼吸肌群強度及維持胸廓呼吸活動幅度。
  • 改善活動度:針對會使身體僵化的肌肉群,如:枕後下肌、胸肌、大腿後肌、髖屈肌及脊椎旋轉肌群等部位拉筋,每次維持10~30秒,反覆3~5次,一天2~4次;背肌、肩後縮肌、髖伸肌等部位肌力訓練使軀幹挺直,動作維持5~10秒,反覆5~10次,一天2~4次。

【延伸閱讀】
老是「腰痠背痛」?竟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解析僵直性脊椎炎的「5大徵兆+5種舒緩方式」
「僵直性脊椎炎」不只是下背痛!醫師解析「5大併發症」,出現這「5大徵兆」要趕快去看「這科」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