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到一半,手指疼痛伸不直?可能是「板機指」!好發於中年婦女,2款手指運動讓你不再卡卡

板機指是什麼?維力骨科診所說明,板機指的醫學名稱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大拇指、中指、無名指的發生率最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0-05

板機指是什麼?即「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板機指原因是什麼?好發於上班族、更年期婦女、孕婦
板機指症狀有哪些?手指腫脹疼痛、無法完全伸直
板機指如何治療?一表看舒緩方法、手術治療種類
板機指復健怎麼做?2款手指運動在家就能做
板機指看哪一科?復健科或骨科

{DS}

板機指雖然可能沒有那麼廣為人知,但它卻能在生活中引起相當大的困擾。無論是在辦公室使用鍵盤,還是在廚房中進行各種料理,手指的靈活性對於正常的日常活動至關重要。當板機指出現時,它可能會限制手指的運動,導致疼痛和不便。以下為您介紹板機指4大常見症狀、好發族群,以及板機指治療方式。

板機指是什麼?即「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板機指是什麼?維力骨科診所說明,板機指的醫學名稱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大拇指、中指、無名指的發生率最高。「滑車韌帶」負責固定肌腱,讓肌腱可以在骨頭上滑動,當我們的手指過度使用,肌腱與劍鞘會發炎、腫起,便無法順利痛過,手指在彎曲後會卡住,這時需要靠另一隻手扳直,卡住的姿勢如同扣板機,所以又稱「板機指」。

板機指示意圖。(圖片/翻攝自 台北榮總護理部)

板機指原因是什麼?好發於上班族、更年期婦女、孕婦

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板機指發生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分為退化性、發炎性、局部外傷,甚至和遺傳也有關係。外傷的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長時間壓迫到掌指關節處,或者是工作上需要長時間拿著寬大的握把的人。

板機指好發族群有哪些?西園醫院衛教資訊說明,像是更年期女性、懷孕女性、手指反覆彎曲過度的上班族、清潔人員、糖尿病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等,較常發生於拇指、中指、無名指,通常早上症狀最嚴重。

板機指症狀有哪些?手指腫脹疼痛、無法完全伸直

根據西園醫院衛教資訊指出,如有板機指之患者,會有以下4種常見症狀:
1. 手指在早上特別僵硬、難以活動
2. 手指腫脹疼痛彎曲、伸展不順暢
3. 手指根部隆起,押了會痛
4. 手指無法完全伸直,需靠另一隻手將患側手指扳直,且會有疼痛彈跳聲響

板機指如何治療?會自己痊癒嗎?

發生板機指該如何治療?需要手術治療嗎?處於板機指急性期與慢性期,治療方式式可能有所不同。以下西園醫院介紹板急性期、慢性期治療方式:


急性期

慢性期

症狀

出現明顯發炎、腫脹現象

手指長時間彎曲、打不開

治療方式

  1. 冷敷消炎
  2. 或服用消炎止痛藥
  3. 適度休息,配合熱敷
  4. 避免做造成疼痛的動作

可由醫師於手掌遠端的滑車處,注射局部類固醇或低濃度葡萄糖水改善沾黏。

若以上症狀遲無緩解,可考慮超音波導引板機指鬆弛,或手術治療,手術分為以下兩種:


經皮穿刺療法

傳統手術

方式

為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後用一根針刺進皮膚,將肌腱沾黏處挑開,使手指順利伸直

於開刀房進行,在局部麻醉下,將肌腱切開、放鬆,使手指能順利伸直

優點

傷口恢復快,免縫合、免拆線

風險較小,患者術後手指即可活動

缺點

但當挑錯位置,會有傷及周邊神經的風險

復原時間較長、傷口較大,需要回診拆線。

板機指會自己痊癒嗎?台北榮總護理部衛教資訊說明,一百個人當中有20~40人的板機指會自然恢復,醫師會觀察一段時間在決定下一步治療方針;若沒有完全卡住,可經由局部按摩改善症狀。

板機指復健怎麼做?2款手指運動在家就能做

彰化基督教醫院介紹以下板機指「物理治療居家運動」:

  1. 深層按摩:右手手掌朝上,手指伸直,左手拇指垂直手指按摩結節處。垂直肌肉走向,用拇指按摩結節處3~5分鐘/次。
  2. 牽拉伸展:右上肢伸直,手掌朝上,左手拉右手手指頭,直到感覺有些緊繃為止。維持30秒 ,10次/回,3回/天。

板機指看哪一科?復健科或骨科

我好像有板機指怎麼辦?要看哪一科?亞東紀念醫院指出,出現板機指症狀,可掛復健科或骨科,如果症狀屬於輕微,建議從生活習慣做調整,包括熱敷,多讓手指休息,避免手指頻繁彎曲、抓握及過度使用;也可以進行超音波、蠟療等復健治療,同時配戴護具,強迫患處休息,必要時由醫師開給消炎止痛藥。

延伸閱讀

手麻是什麼問題?先搞懂是手掌哪邊麻!醫師解析何謂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
網球肘、媽媽手...肌腱韌帶病變,其實不是發炎!復健科主任教你重啟修復力
被門夾到,手指腫起來怎麼辦?什麼狀況要看醫生?家醫科醫師依「輕中重」3程度,告訴你該如何處理

資料來源:維力骨科診所彰化基督教醫院西園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台北榮總護理部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