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鄭丞傑美國受傷、躺病床,問診6分鐘噴50萬!健保給付僅拿回3704元...教你如何申請海外醫療費用核退

台灣婦產科醫師鄭丞傑日前於美國就醫,昂貴的醫療費用相當驚人。(圖/翻攝自「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12-07

知名婦產科醫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今年六月在美國滑雪摔倒斷了兩根肋骨,並於當地最大的醫院掛急診,事後收到醫療帳單相當於台幣50萬,返台後申請海外就醫健保給付,於昨日(6日)核定撥款卻只拿到3704元,並提醒「許多人以為在國外的醫療支出,回國之後健保會全額給付,想得美啊!」

美國急診室躺6小時花50萬

鄭丞傑今年7月於在個人社群平台自述,6月在美國滑雪摔倒斷了兩根肋骨,於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安克拉治最大的醫院掛急診,做了基本的抽血、驗尿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在急診室等候一個小時才輪到他,在病床上躺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見到醫師,有五個小時都在病床上,最後打了止痛針就離開,整個檢查及等候時間花了六個多小時,但實際上與醫師交談的時間只有六分鐘

事後收到醫療帳單,總價相當等於台幣52萬,經院方主動打折後,也要台幣41萬5千元左右,實際收費內容包括六個多小時的急診空間使用費折合台幣20萬元,約台灣健保給付100倍以上,而電腦斷層掃描要價台幣約28萬,相當於台灣健保給付5,035元的55倍,以及一瓶生理食鹽水點滴要價台幣8,500元等等費用,他自嘲「感覺好像住了一次大飯店的總統套房」。

海外醫療支出健保全買單?名醫曝:想得美

根據健保規定,海外醫療支出需先繳納之後,才能憑收據證明申請健保退費,鄭丞傑在返台後遞交了海外就醫健保給付申請,於昨日(6日)收到健保醫療給付撥款3,704元,他解釋,這是根據今年第二季(4-6 月)台灣各級醫院一次急診的平均健保給付金額,對於最終給付金額表示不意外。

鄭丞傑醫師申請海外醫療支出,健保核退金額3704元。(圖/翻攝自「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在急診呆了六個小時 ,基本的抽血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檢查、一瓶點滴及一支止痛針,台灣大概需花費六至七千元,鄭丞傑笑稱「許多人以為在國外的醫療支出,回國之後健保會全額給付,想得美啊!」像美國那種天價的醫療費用,台灣健保不被吃垮才怪。

不過,他表示,還好在機場有投保旅行平安險,150萬以下全額理賠,此次美國醫療收費初體驗嚇人,他表示之後出國會直接投保全年的旅遊平安險。

海外緊急就醫,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規定,出國期間如果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須立即在國外院所就醫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

申請檢附資料

  •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
  •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 診斷書或證明文件
  • 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如出入境公務櫃檯核蓋之入出國查驗章戳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若是在海外有住院情形之民眾,需另外檢附出院病歷摘要。另外,在中國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的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先至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再持公證書正本向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申請方式

可由保險對象(法定代理人、法定繼承人)或受委託人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辦理核退手續,亦可親洽本署各分區聯合服務中心或聯絡辦公室,或以掛號郵寄方式提出申請,如尚未返國得委託他人代為申請,需出示具委託書。

核退金額上限規定

健保署表示,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並提醒若是到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不足之差額。以健保署公布112年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如下表所示:


門診( 每次 )
急診( 每次 )
住院( 每日 )
112.01~112.03
$1,070
$3,571
$6,953
112.04~112.06
$1,088
$3,704
$7,315
112.07~112.09
$1,059
$3,552
$6,556
112.10~112.12
$1,037
$3,340
$6,575

【延伸閱讀】

[1] 台灣做一次檢查等值一餐麥當勞...「廉價健保」瀕臨破產,台大醫前副院長陳榮基:「這樣做」才能救健保
[2] 台灣健保快破產,你看病花了多少錢?「健保存摺」用藥紀錄、看診資訊...10大功能一次看
[3] 看病不用錢!英國「地表最強健保」,為何差點讓疫情失控?一圖看懂台灣比其他國家「神奇」在哪
[4] 「台灣人真的要珍惜健保...」一個在美抗癌真實故事:5年醫療費超過台幣1億2千萬

參考資料:鄭丞傑醫師健保署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