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大師「沈玉琳」也擔心「睪固酮低下」!不只性慾變低,還失眠、暴躁易怒...醫列4改善方法,再復當年勇

睪固酮低下症有關的症狀是全身性的,發生時不只危害到健康,也影響男性的日常生活品質,家庭和睦,甚至是工作表現。

睪固酮低下症狀
睪固酮低下的治療
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

{DS}

沈玉琳日前上節目,不藏私公開他壓箱底的,男性更年期保養祕法。原來,他平時就有在使用補充睪固酮的凝膠,還有在服用同時改善勃起功能、血液循環、排尿順暢的藥物:低劑量Tadalafil。可見他平時除了是搞笑天王、荒謬大師之外,對於熟男的保養之道,更是非常有研究!

睪固酮可以說是男人不老的源泉!男人一生當中,睪固酮30歲以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可能會開始產生不足的症狀。一般人常以為只是「年紀大了、體力變差」,而未積極尋求治療。其實現在醫學越來越發達,透過睪固酮的補充,熟男也可以找回年輕時的活力、衝勁與健康!

睪固酮低下症狀


睪固酮低下症有關的症狀是全身性的,發生時不只危害到健康,也影響男性的日常生活品質,家庭和睦,甚至是工作表現。症狀包括:

  1. 性功能障礙:性慾低落、性活動減少、勃起功能障礙,不復當年勇。
  2. 情緒個性改變:心情沮喪、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和憂鬱等。
  3. 身體狀態衰退:覺得體力與精神大不如前,容易疲憊、工作效率下滑
  4. 心血管方面:高血壓、高血脂、熱潮紅、盜汗。
  5. 代謝失調:體脂增加、腰圍過粗、低密度(壞)膽固醇增加、糖尿病、骨質疏鬆、肌肉量與肌耐力衰退。



睪固酮低下的治療


睪固酮低下,建議必須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包括:

  1. 培養規律運動習慣
  2. 健康的飲食
  3. 戒菸
  4. 再配合睪固酮藥物補充,

才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根據研究,睪固酮補充治療後,在生活機能、心理健康、性功能表現、肌力、骨密度等各方面,皆可能獲得顯著的改善。

補充的方式可分為口服藥物、針劑補充、外用塗抹式凝膠或鼻吸收凝膠… 等等,各有其優缺點,需要與泌尿科醫師討論評估後使用。補充療法能夠改善睪固酮低下症相關症狀,長效型針劑只要每三個月施打一次,適合沒有時間常回醫療院所或不想每天服藥、塗抹的患者。

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

如果自我懷疑是否睪固酮低下,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10個問題自我檢測:

  1. 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 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 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力下降的現象?
  4.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 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 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 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 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 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 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問卷中若有第 1 題或第 7 題的問題,或剩下 8 個問題中有 3 項以上的狀況,建議至泌尿科抽血做確定診斷。

男人40後,更要好好對待自己,日子也要過得更快樂。若做完上述自我評量問卷後,懷疑自己有睪固酮低下症,應與泌尿科醫師討論,進行抽血檢驗,並以適合自己的補充療法積極治療,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並回復您應有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比你想得更嚴重!煩躁、易怒、生活失去幹勁...這不是憂鬱,問題出在「睪固酮」


本文獲「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沈玉琳節目自曝男性更年期保養祕法!男人如何自我檢測你是否有男性更年期問題?


責任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