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想控制體重,小心成「游離腎」高風險群!腰腹部痠痛、便秘...醫師解析游離腎症狀及預防方法

游離腎,游離腎症狀,游離腎原因,游離腎治療

女性想控制體重,小心成「游離腎」高風險群!腰腹部痠痛、便秘...醫師解析游離腎症狀及預防方法

撰文者: 陳佑丞醫師2024-01-16

游離腎是什麼?
誰是游離腎的高風險群?
如何發現游離腎?
游離腎的治療選擇
預防游離腎的方法

{DS}

現今,有不少女性朋友為了追求苗條的身材,而進行嚴格的體重控制。於此同時卻可能忽略了過瘦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其中便包含「游離腎」!

游離腎是什麼?

游離腎即是俗稱的「腎下垂」,指的是腎臟在改變身體姿勢時,從原本後腹腔的腎窩明顯移位下滑。於正常的情況中,腎臟原本就會隨著呼吸上下移動約1-2公分。而過瘦的人因為沒有足夠的脂肪組織可以固定腎臟,因此,改變身體姿勢時,腎臟就可能受重力影響而產生位移。

誰是游離腎的高風險群?

游離腎好發於身材纖瘦的女性多發生於右腎,有時也可能發生在左側或雙側。此外,嚴重的體重減輕或頻繁劇烈的身體活動也是可能造成游離腎的風險因子

如何發現游離腎?

游離腎的臨床表現通常為腰腹部痠痛不適,特別是在疲勞、久站或久坐後較嚴重。於平躺休息後,上述症狀便能緩解。另外,頻尿、尿急以及腸胃不適 (如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 也可能是游離腎所造成。

游離腎容易因爲檢查時身體擺位的差異而被忽略。標準的診斷方法為「靜脈腎盂攝影檢查 (IVP)」,執行此項檢查時需對比躺姿和立姿的影像,以便觀察腎臟位置的變化。除了IVP,腎臟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也有助於診斷,可於不同檢查擺位下評估腎臟位置的變化是否有異。

圖片來源:陳佑丞醫師

游離腎的治療選擇

游離腎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保守治療包括適量休息、以藥物舒緩、使用束腹帶來固定游離的腎等。另外,對於過瘦的人,也會建議適當增加體重,透過增多脂肪組織來提高腎臟的固定力。當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或出現腎結石、慢性腎盂腎炎等併發症時,則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目前常用的手術方式為腹腔鏡腎臟固定術,此方式會經由腰腹處的小切口,將腎臟固定在適當的位置。術後的恢復期相較傳統手術短,傷口的疼痛感也減低許多。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實際需求各有差異,因此皆須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圖片來源:陳佑丞醫師



預防游離腎的方法

維持健康體重、足夠的脂肪及肌肉組織量,是預防游離腎的關鍵之一。建議透過健康飲食及適度運動的方式來保持體態,過度節食反而可能帶來許多潛在的健康風險。另外,如有減重需求,亦可諮詢營養師或相關專業人員提供個別化的建議,這可幫助您於達到理想體重目標的同時,避免其他健康問題的發生。

總結

游離腎的發生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過度追求纖細身材的一種副作用。可藉以提醒我們,外在體態的追求與身體健康的維護必須並行。透過適當的運動、合適的飲食選擇,以及追求適切的體態而不極端,才得以真正減輕身體的負擔!

Reference

1.Sood A, Rogers C. BMJ Case Rep 2018. doi:10.1136/bcr-2018-224921

2.Tsai, Yao Chou*, Ho, Chen-Hsun, Tai, Huai-Ching. Laparos-endoscopic Single-site (LESS) retroperitoneal Nephropexy with standard laparoscopic instruments: case report. J Laparoendosc Adv Surg Tech. 2010 Apr;20(3):257-60

3.Yoshiyuki Matsui et al. Laparoscopic nephropexy: treatment outcome and quality of life. Int J Urol. 2004 Jan.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陳佑丞醫師】游離腎:纖細身材背後的隱憂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