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家電殺手!使用3次吹風機,輻射量等於照一次X光?

撰文者: Albert_JIAO2014-07-28

流言:家用吹風機竟然是個高輻射的殺手。連續三次使用家用吹風機的輻射累積量等於醫院照一次X光的輻射量。而且吹風機主要是吹頭髮的,長時間近距離作用於頭部,剛在網上求證了,相比也經常在頭部附近作業的手機,吹風機殺傷力的確更大。 

真相:對於各種家用電器的輻射問題,首先要說的是幾條基本的知識:只要電器兩端接上了電壓,就一定會有電場存在;只要電器中有電流流過,電流周圍一定會有磁場存在;而電器中的電壓和電流常常是變化的,變化的電場會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也會產生電場。所以,家用電器無論大小,不管是電腦、電視、微波爐,還是手電筒一類的「家用電器」,只要和電扯上了關係,使用時都會或多或少地向外輻射出電磁場。 

吹風機作為其中的一員,自然也不例外。每次洗完頭髮後在享受溫柔暖風的時候,你可能沒想過,這件小小的電器每秒的耗電量其實是很大的,功率可以達到1000瓦,甚至高過了電冰箱這樣的龐然大物的工作功率。相對於依靠一塊小小的電池以毫瓦級別功率工作的手機,或者相比於工作時大門緊關來屏蔽輻射的微波爐,吹風機這件大功率電器工作時,輻射出的電磁場強度超出這些「輻射重點嫌疑對象」並不出奇。 

可是吹風機輻射出的電磁場強度大一些,並不能說明它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就大。此輻射、彼輻射之間,差別很大。 

首先和X光比較。X光是一種電離性輻射,而家用電器輻射出的電磁場都是非電離性輻射。X光輻射類似於核輻射,可以造成人體內細胞的分子鍵斷裂,有致癌的可能,絕對不能小覷,運用中對劑量的控制非常重要,而非電離性的輻射卻沒有這般本領。衡量X光輻射強弱的單位是倫琴,表示身體單位質量接受到的電荷數,而衡量家用電器的輻射強弱通常是電磁場的強度。 

可以看出,吹風機的輻射量和拍X光片的輻射量之間無法換算,也就無從進行直接比較。說「連續三次使用家用吹風機的輻射累積量,等於醫院照一次X光的輻射量」,估計是腦補的結論。退一步說,即便是想就對人體的影響來比較,也因為作用不同而無法比較。 

再具體分下去,雖然電器發出的輻射都屬於非電離性的輻射,也大都屬於電磁波裡的無線電波波段,但是不同電器輻射出的電磁場如果頻率不同,還各有差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