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第1泡尿有泡泡,小心是腎臟病警訊!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7-01

小便有泡泡,代表有腎臟病嗎?醫師指出,小便有泡泡可能是腎臟病的早期症狀,但不等於有腎臟病,不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是腎臟病發生的警訊,應接受尿液分析及相關檢查,並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以早期發現潛在疾病。

小便有泡泡可能是腎臟病的早期症狀,但不等於有腎臟病。
小便有泡泡可能是腎臟病的早期症狀,但不等於有腎臟病。

台南市1名60歲的李姓婦人,無慢性疾病病史,最近幾天發現小便有很多泡泡而至醫院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糖尿病合併腎病變及視網膜病變。在血糖及蛋白尿藥物治療後,血糖控制良好,腎功能正常,小便泡泡及蛋白尿也改善。

腎臟病初期 尿液先判讀

收治個案的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施得恩醫師指出,早期腎臟病沒有症狀,唯有解尿會出現泡泡,若泡泡持續1、2分鐘都沒消失,最好驗尿蛋白,才能早期發現,但小便有泡泡未必就代表罹患腎臟病。

事實上,小便有泡泡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解尿較用力、尿液流速較快、流量較大而造成,這一類的泡泡通常在幾分鐘內大部分會消失。另尿液中的物質過多,也會造成表面張力的改變而導致小便有泡泡,包括尿液中的蛋白質、糖份、血球,或其他物質的增加。

小便有泡泡 常見5大情況

1.蛋白質類食物吃太多、水分攝取太少或腎臟相關疾病造成的尿蛋白增加。

2.泌尿道感染時,尿中的白血球、紅血球等增加。

3.有膽道疾病或溶血性疾病時,尿中的膽紅素增加。

4.男性有精液殘存在尿道。

5.泌尿器官因為病情需要接受內視鏡或手術等檢查及治療或大腸、輸尿管膀胱間因相關疾病產生廔管使氣體進入泌尿道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