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新生! 早治早好、C肝治療不要等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5-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今年剛滿70歲的黃先生10多年前罹患胃癌,禍不單行又被篩檢出C肝,當時只能接受干擾素治療,但發燒、噁心的副作用,才兩個星期就瘦2公斤,只好被迫放棄治療。這幾年愛妻竟罹患乳癌,黃先生牽著太太的手成功對抗乳癌,太太鼓勵他重新再戰C肝。去年在醫師建議下,黃先生決定自費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治療,六周後第一次回診就測不到病毒量,完成療程後、定期追蹤回診,已達到治癒目標 (SVR 24)。

基因型1b是C肝患者頭號敵人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基因型1b是亞洲C肝患者頭號敵人,尤其在台灣,C肝病患當中有50~70%屬於1b型。而1b型不僅攻占台灣C肝病患,其罹患肝癌的風險亦明顯高於C肝其他基因型(1a、2a、2b),C肝病患進展到肝硬化者,當中有一半以上是1b型,到了最後罹患肝癌的患者,有60%是1b型,顯然1b型是個凶狠的角色。

高嘉宏理事長指出,經追蹤研究發現,C肝及早治療可降低75%的死亡風險,而C肝若沒治好,肝硬化者罹患肝癌的機會是肝纖維化者的3~5倍,且肝癌發生率是治癒者的2倍,所以要及早治療、把握C肝治癒機會,降低肝癌發生死亡風險。

日本上市後未發生任何致死案例

C肝新藥可以完全治癒,安全性亦受到高度關注,台灣參加台、中、韓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研究,未發現有肝損傷病例,且經過病毒突變檢測(RAS)後,無病毒突變者治癒率可達99%;日本亦率先提出該藥上市後實際監測研究,在收案3,000人當中,未發生致死案例,被通報嚴重不良事件者、僅占1~3%,且都是可被解決的,肝功能的損傷是暫時性、可回復的,藥物安全性高。

急迫性患者把握新藥治癒機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高醫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戴嘉言指出,除療效外,藥物安全性同等重要,病患應遵從醫囑,完成整個療程,之後再定期追蹤檢查,確定已完全測不到病毒、治癒C肝。有治療急迫性的C肝患者,不要因為等待健保給付而拖延治療,應把握新藥治癒機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98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