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別急著喝苦瓜汁〜做到這1招才能喝到營養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4-10

糖尿病友很喜歡大膽嘗試偏方飲食,往往令醫師捏把冷汗。像是喝苦瓜汁、喝牛蒡茶、吃紅心芭樂等,認為天天這樣吃喝可以降血糖,到底真相如何?來聽營養師怎麼說?

喝苦瓜汁真的能降血糖?苦瓜萃取濃縮胜肽物質才有效

喝苦瓜汁真的能降血糖嗎?高敏敏營養師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曾有研究發現,從苦瓜萃取濃縮的胜肽物質,經過萃取後能與胰島素受體結合,加速吸收葡萄糖,小鼠實驗證明,能讓飯後2小時降低53%血糖,並能減少5成糖尿病眼部病變風險,甚至有助於減重,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食品化學》期刊。

但是,苦瓜胜肽的萃取需要非常大量的苦瓜,單純吃苦瓜所攝取的苦瓜胜肽濃度並不高,不見得有效果!而苦瓜中含有草酸,如果食用過量,會影響鈣和鋅的腸道中的吸收,長期下來容易導致人體鈣和鋅的不足。建議遵守蔬果579的原則,把苦瓜作為蔬菜類進行攝取所需的量。

也有一說山苦瓜含有山苦瓜素,有輔助降血糖的好處。但是,要注意是對於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人,或是正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病人,並無法利用山苦瓜來完全代替胰島素治療。因此,這一些對象其實是不適用的。

有一說山苦瓜含有山苦瓜素,有輔助降血糖的好處。但是,要注意是對於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人。
有一說山苦瓜含有山苦瓜素,有輔助降血糖的好處。但是,要注意是對於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