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 陳時中如何讓醫界到網路鄉民都信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中傑2020-02-09

「部長請好好睡覺」、「有沒有人能把部長敲昏,拖去休息?」

自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在台灣蔓延以來,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每天下午親自主持防疫記者會,直播畫面一旁留言牆「刷」得最多的留言,除了防疫問題,就是要陳時中好好休息。

人物_陳時中

出生:1953年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牙醫學士
經歷:衛生署副署長、牙醫師
現職:衛福部部長


「向來衛福部長或衛生署署長,我們(醫界)一聽到就是罵的啦!這次疫情的事,(陳時中)忙到現在,連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會說:『你辛苦了,趕快去休息。』這很難得。」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表示。

從國人回台後檢疫隔離、口罩、延後開學,到接回武漢台商等一個個議題,陳時中一次次明快的指揮、裁定,尤其2月4日,他在記者會提到有一位武漢包機返台的台商確診感染時,這位部屬口中的「撲克臉」部長,忍不住哽咽、數次拿起衛生紙拭淚,讓大眾見到他難得感性的一面,成為許多網友心中的「防疫英雄」。

除了防疫表現外,牙醫師出身的陳時中,在向來有「門戶之見」的醫界,能成為史上任期最久、至今已在任3年的衛福部長,更非易事。

「我必須說,陳部長上任前、還有上任後好一段時間,我真的接到滿多醫界大老的電話說:『他是牙醫師,為什麼可以擔任部長?』醫界真的會有這樣不公平的偏見。」林靜儀透露。

採訪過程,有人形容他「撲克臉」,但也有人說他「能放軟身段、接地氣」;有人說他果決、明快,但更多人形容他「不討好民意」。

究竟這位台灣首度牙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部長,有什麼樣的能耐,讓醫療、社福界都信服?

最經典的一役:牙醫總額制
他預見健保財務吃緊,最早與政府談判

今年67歲的陳時中,父親是台大法律系民法教授陳棋炎。他過去受訪時自詡為「社會運動家」,並透露,自己曾經不解,父親為何在台大任教期間數次拒絕入閣,錯過扭轉社會不平的局勢。

自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後,一心想改變社會的陳時中成為開業牙醫,並開始參與醫界公共事務。

在醫界,他最經典的一役,是擔任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率領牙醫界加入健保「總額預算制」。

當時,健保還是論量計酬,醫師做多少、給付多少,但陳時中意識到,健保很快會入不敷出。因此他整合牙醫界,率先配合實施總額預算制,意即每年先畫出一塊固定預算給牙科,再用點數換算醫師可得的收入,量入為出。

「當時醫界大部分人都反對(總額制),因為大家不清楚,會怕,但他(陳時中)滿有遠見的,跳下去花很多時間說服牙醫界內部。」同樣是牙醫師出身的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表示。事後看來,在健保財務越來越吃緊下,牙醫界因為最早與政府談判,可拿到最好條件,先保住一塊大餅。

政壇第一印象:果決
他有精準數字力,會議後很快就有決策

在政壇,果決,則是多數人對陳時中的第一印象。

「幾乎部長開的會議,都是有會議,就有決策,就算沒辦法當場下決策,他也一定很快時間,例如,明、後天就要求你把決策資料很快再評估出來,」曾與不只一位衛福部部長合作過的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形容。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