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醫師未照SOP「我是院長就開除」引發眾怒...楊志良為什麼會稱自己是「白目」?

圖片來源:楊志良粉絲專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1-14

北部某醫院一名醫師因為照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時不慎遭感染,成為國內首例醫師確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指「應開除染疫醫師」,一席話激起公憤,不僅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公開譴責、要求道歉,甚至有醫療粉專痛批「吃肉靡長大的喔?」,認為根本是「現代晉惠帝」。

楊志良的言論,讓許多醫護聽聞,直言不可思議。醫師吳欣岱痛批,「請沒有插管過的人不要再不懂裝懂了!」吳欣岱說明,插管噴濺無可避免,重點是穿好全套防護措施,「這個世界上也沒有哪個醫師有火眼金睛能夠看到病毒朝自己飛過來,要怎麼知道要當下換掉隔離衣到負壓病房自我隔離?」

人在美國紐約區的麻醉醫師,則直呼不可思議,認為楊志良說法對住院醫師「很不公平」,倘若是楊志良遇到這狀況,可能第一個跑了,尤其「住院醫師是在主治醫師的看導下做事,沒有必要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聞訊,則是一時傻眼,表示「無言以對」。他認為,有錯誤當然會懲處,但目前得到的資訊,「是完全不用考慮到這件事情」,反而應該思考如何鼓勵、獎勵醫院醫護願意在風險之下工作。

然而,楊志良引發爭議後,不改其言詞,仍強調自己是「公衛專家」、「管過很多醫院」,「最重要的是系統性問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擁護陳時中、擁護疫情指揮中心,不是為了擁護他,而是為了不讓防疫工作出現很多問題。」直批防疫雙標、制度有漏洞,總統蔡英文才是講風涼話。

楊志良質疑,北部某醫院將針對員工進行全院篩檢,是因為醫師沒有遵照防疫規範嗎?「請問蔡總統你要維護這樣的醫師,是他錯了還是我錯了?如果大家認為我錯了,我沒有話講,我就像陳時中回『無言以對』一樣,今天也對蔡總統說無言以對、蔡英文總統萬歲好棒棒。」

行走的大砲,人到哪、爭議就到哪

事實上,楊志良素有「行走的大砲」之稱,性格強硬、說話直率,屢屢讓他身邊圍繞著爭議。過去他也曾以「白目署長」自稱,以推動二代健保為政策負責聞名,卸任後出版《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白目署長楊志良的衝撞與改革》、《台灣大崩壞:挑戰沒有希望的未來》、《分配正義救台灣》等書,自詡不按牌理出牌,寧可被眾人嘲笑,也堅持說真話、做對的事。

因此,這一次他在電視談話節目上,脫口砲轟「染疫醫師當時應立即通報,但警覺性不足,沒有主動實行防疫SOP」,熟悉他的人毫不意外,甚至不免聯想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白目市長」的直言不諱。

但,這次楊志良似乎真的桶到馬蜂窩,戰火延甚至燒到醫療群組,就連他的好友、曾擔任衛生署長的葉金川也忍不住開罵,「豬頭老楊,別亂講。」「失智症病患都沒亂講的權利。」「看不到醫生沒遵照SOP的證據,為何一口咬定?遵照SOP就不會染疫嗎?」


葉、楊兩人在醫療群組內,對話氣氛十分火爆,楊志良回應,「真是笑話,一個負責照顧新冠肺炎病人的醫生,到了8日已經有症狀,居然還正常上班,還帶同居女友趴趴走,沒有自己通報跟居家隔離,如果你是院長是疫情指揮中心,說這樣的人好棒棒?這是什麼世界?是你頭殼壞掉了還是我頭殼壞掉了?」甚至一度氣到回罵「再說下去我就要罵你三字經了喔」。

按照楊志良的大砲性格,失言爭議一時絕對平息不了,牙醫師史書華就在臉書粉絲頁表示,如今「罵你三字經」與「罵你楊志良」相比,「三字經根本是稱讚。」而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則是表示,「什麼時候醫界會大團結?對,就是現在,感謝楊志良前署長。」暗諷楊在醫護人員心中反感恐已升至最高點。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