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新流感疫苗3大疑慮

傅達仁為何接種無效?

2010-01-11
二○○八、二○○九年《商業周刊》連續兩年推出「百大良醫」封面故事,為您找出擁有卓越醫術與醫德的好醫師;自本週起,他們將會在「百大良醫問診專欄」,針對您最關心的健康話題,以知識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

新流感(H1N1)疫苗全面施打後,陸續傳出四起疑似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最近又出現前主播傅達仁因為打了疫苗還受感染,要控告衛生署的新聞。

有人說疫苗不安全,寧可吃藥;廠商不服氣,說我自己先打給你看,連馬總統也挽起袖子親自「示範」,但接二連三的疑似接種疫苗死亡案例,總是讓人心驚膽戰,引發緩打潮效應,卻也造成新流感重症病例暴增情形,逼得衛生署開放國產、進口疫苗,供民眾自行挑選,究竟是該打或不打?以下為黃立民醫師問診內容:

Q:政府沒告訴我們的真相是什麼?

A:與諾華疫苗(目前台灣施打的另一種新流感疫苗)相較,國光疫苗的最大差別是,前者有加佐劑,後者則無。因為未加佐劑,所需的新流感病毒抗原,是有加佐劑的兩倍,也因此,必須添加更多的汞做為穩定用途,國光疫苗的汞是否超量,至少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是安全的,但衛生署不該只是一味說合格,也該讓民眾知道真相。

國光疫苗是有三個疑點:包括僅接受兩百人次的人體實驗(歐盟最低標準);先量產才進行人體實驗;且在人體實驗觀察期完成前,已開始施打。這些都是事實,而且確實現有市面上的其他新流感疫苗(中國除外)都沒這些疑慮。

國光疫苗是政府以「專案許可」方式通過上市,所謂專案許可,指的是,國光疫苗經過動物實驗確定無明顯副作用即同意量產,所以民眾當然會質疑,打在動物身上和打在人身上的反應怎會相同?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倡導施打國光疫苗?主要在於衛生署評估新流感大流行導致的傷害會更大,政府有其公共衛生的考量,但至少要說清楚,讓民眾在具備充足資訊下,自主選擇是否施打疫苗?或是身處染上新流感的風險中?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