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忠孝東路PK狎鷗亭

窺秘!台韓瘋醫美

撰文者: 吳美慧2012-11-21

大陸的省長夫人來台灣絕對不會錯過的景點:士林夜市、阿里山、日月潭?以前,以上皆是。現在,新的景點是醫美診所。

整形貴客來了
大陸權貴夫人一出手就砸一百萬

大陸權貴的妻子趁先生洽公開會之便,一道來台「進修」,或是明星趁來台宣傳活動之便「保養」。特別是中國北方乾冷,皮膚老化速度較快,二十出頭到四十歲的中國貴客,來台雷射美白、拉皮、割眼袋加上微整、健檢,一待三到七天,一出手動輒新台幣一百萬元。

從兩岸名人到全亞洲瘋醫學美容(簡稱醫美),預計到2015年將創造出超過新台幣一兆元的新市場。這股「美型旋風」也越捲越大。

植髮、植睫毛、割眼袋、下巴削骨、溶脂減肥、玻尿酸注射、電波拉皮……,從頭到腳,一一從人體上「分解」出來的醫美商機,價值就高達150萬元。這也是台灣醫美診所一家一家開的主要誘因。

醫美普及下,在臉上、身上動刀、扎針從過去的隱諱,變成大方拿到檯面上討論的話題。台灣名模林志玲去整形?這個話題在微博上吸引網友總數超過500萬次的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利用電波拉皮年輕十歲,韓國總統李明博在當選前曾經植髮,讓髮際線往前移,誰也看不出他已七十高齡。名人利用醫學美容的年輕效果,成了帶動醫美產業的最佳代言人。

有線電視重複播放的韓片《醜女大翻身》可說是韓國最佳的整形「宣傳片」。這部片描述了身材肥胖的和聲歌手姜漢娜,在整形變成精緻美女後,一舉成為大明星的經過。這部片從2006年推出以來,在韓國創下662萬人次觀看的票房、迄今無人匹敵,還在歐洲、新加坡、香港、台灣、中國陸續播映,成功的把韓國「整形」手術一流的印象,置入全球人的腦中。

台灣物美價廉
用韓國一半花費,誘陸客變臉

令人好奇,姜漢娜花了多少錢才能從恐龍妹,變成精緻美女?整形外科醫師楊菘宇評估,在韓國大約要花費新台幣300萬元,在台灣只需要花費一半。

姜漢娜的成功大變身雖然讓人羨慕,但是要在身上、臉上動刀、動槍的,不是每個人都敢嘗試。美容儀器和與注射後可以快速改變外觀的肉毒桿菌與玻尿酸(正確名稱為透明質酸),讓變身美麗的難度降低、消費者接受意願提高。

林萱萱(化名)是個在工作地點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的上班族,趁著午休時間,到附近的醫美診所施打玻尿酸。醫師熟練的在臉上扎針,鼻子山根部位挺了,下巴拉長了,臉型呈現立體,還成了瓜子臉。美麗總是要付出代價,這一次她花了六萬元,漂亮的效果可維持半年到一年,為了變漂亮,她省吃儉用半年,但她覺得值得。

光是「值得」兩個字,就為台灣一年帶來430億元商機的市場,這數字還不包含如今正在崛起、今年預計較去年成長二六%的陸客來台「變臉」,醫療美容觀光的市場。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在臉上、身上動刀、扎針?

▲人工美麗 挨一刀只是開始
▲戳破20個讓你心動的話術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0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