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飲食指南】專題

對抗肺癌細胞 多吃胡蘿蔔素蔬果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1

肺癌長期列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藝人鳳飛飛和文英、舞蹈家羅曼菲和前法務部部長陳定南,都因不敵肺癌細胞的折磨而離開人世。肺癌的治療困難,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常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容易感染等不適,營養師表示,均衡營養的飲食,尤其多攝食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新鮮蔬果,有助於抑制肺癌細胞增生。

研究發現,多攝取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的新鮮蔬果,有助於降低肺癌發生率。
研究發現,多攝取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的新鮮蔬果,有助於降低肺癌發生率。

新鮮胡蘿蔔素預防肺癌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表示,研究發現,胡蘿蔔素可抑制癌變,多吃含有大量胡蘿蔔素蔬果的人罹患肺癌及表皮癌症機率較少,不過這些蔬果需同時富含纖維質和維他命C才有效,若長期只吃高劑量的胡蘿蔔素藥片,反而會增加肺癌發生機率。

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蔬果,常見的包括芒果、油菜、芥菜、茼蒿、韭菜花、青江菜、空心菜、胡蘿蔔、南瓜、甘藷等。

肺癌患者之飲食原則

  1. 患者容易有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的症狀,建議少量多餐,不要等有飢餓感才進食,盡量在身體較舒適時多進食,例如兩次治療之間。

  2. 進食時不要飲用太多湯水、飲料,減少飽脹感。

  3. 調整飲食的營養素比例,採低醣類高油脂的原則,以減少肺部負擔,且油脂應多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例如芥花油、橄欖油。不過,含油脂食物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和過氧化物,無論是一般烹調用油,或含油脂高的食物如糕點、堅果種子類食物等,都應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

  4. 選擇新鮮自然的食物,補充營養素,減少致癌物的攝入。避免攝取加工、醃漬、煙燻、發酵、刺激性食物。同時避免攝取含精緻糖類的甜食和飲料,避免增加肺部負擔。

  5. 平時應攝取足夠的水分,促進痰液排除;多吃高纖蔬果,預防便秘發生。

肺癌健康飲食建議

【南瓜豬肉麵】

  • 材料:南瓜160公克、豬肉片60公克、橄欖油2湯匙、金針菇30公克、薑片5公克、大陸妹60公克、白熟麵360公克。

  • 作法:

    1. 將南瓜洗淨去籽切塊,將大陸妹及金針菇洗淨切成2公分長度備用。

    2. 起油鍋,倒入橄欖油將薑末爆香及豬肉炒熟。

    3. 加入2碗水,水滾後加入南瓜燉煮軟化,再放入白熟麵、大陸妹及金針菇烹煮,最後加入些許鹽量調味即可食用。

  • 熱量:2人份,共815卡。

  • 特色:南瓜含有天然胡蘿蔔素,加入大陸妹及金針菇等青菜可豐富麵食的顏色。

【白玉綠筍】

  • 材料:去皮綠蘆筍90公克、花枝75公克、白蘿蔔100公克、紅蘿蔔50公克、橄欖油1.5湯匙、蔥1支、醬油1/2小匙、胡椒粉1/4小匙。

  • 作法:

    1. 將去皮綠蘆筍洗淨斜切段川燙,將花枝洗淨並使用醬油及胡椒粉醃備用。

    2. 起油鍋將蔥爆香,加入白蘿蔔、紅蘿蔔炒熟,再放入花枝及蘆筍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 熱量:5人份,共275卡。

  • 特色:蘆筍含有豐富葉酸和胡蘿蔔素,可抗氧化,增強病人免疫力。白蘿蔔具有潤肺功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