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不休?判別健康狀況靠它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4

據外電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小寶寶的哭聲跟某些健康因素有直接的關聯,來自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人員,目前已開發出一款新的儀器,能從嬰兒的哭聲中,識別神經方面的問題,或是否有發育障礙,甚至可以檢測出有沒有自閉症。

據最新研究指出,目前開發出的一款儀器,能從哭聲偵測出寶寶的健康狀況。(圖片/取材自《每日郵報》)
據最新研究指出,目前開發出的一款儀器,能從哭聲偵測出寶寶的健康狀況。(圖片/取材自《每日郵報》)

對爸爸媽媽來說,只要小寶貝一哭,總被急得手忙腳亂。目前認為,嬰兒的哭聲可能是肚子餓了、該換尿布、或是哪裡感覺到疼痛不舒服,但如果沒有仔細觀察,著實相當難以分辨。

儀器檢測寶寶哭聲 助發現健康問題

據《每日郵報》指出,美國羅德島婦幼醫院與布朗大學的研究人員,已開發出一種靠電腦運算的儀器分析嬰兒哭聲的原因,能識別神經方面的問題,或是否有發育障礙,甚至可以檢測出有沒有自閉症。

布朗大學精神疾病與人類行為學教授尚考菲佛(Stephen Sheinkopf)指出,嬰兒的哭聲中伴隨著許多細微的差異,有助於儀器判斷。透過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中每12.5毫秒記錄哭聲的頻率特性、波形、清濁與音量等參數,到第二個階段則是將第一階段中的參數做統計與判別,歸類出有效的數據。

尚考菲佛教授提到,最終系統會評估80種不同的參數,分辨個別的寶寶出現何種身體狀況,且整個測驗都是非侵入性的。

布朗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萊斯特(Barry Lester)表示,嬰兒的哭聲代表一種徵兆,一旦神經系統出了狀況,就能體現在聲帶中,展現出一些細小的差異,而對於可能有發展障礙的寶寶們,更能讓家長們做好早期療育的準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