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喝1小杯紅酒 揮別憂鬱症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9-03

過去曾有不少報導討論法國人高油、高熱量飲食習慣,但國民肥胖率、慢性病卻沒有其他國家來得高的矛盾現象,原因就在於法國人習慣每天喝適量紅酒,幫助保障心血管健康;而近來西班牙研究更發現,每天喝1杯紅酒對於心理健康也有幫助,憂鬱症機率比不喝酒的人低了32%。

西班牙研究指出,每日喝一小杯紅酒,有助於降低憂鬱症可能。(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西班牙研究指出,每日喝一小杯紅酒,有助於降低憂鬱症可能。(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在5505名55~80歲參與地中海飲食與心臟疾病關聯的受試者中,進行長達7年的飲食習慣、情緒等多方面觀察分析,在7年後有443名受試者罹患憂鬱症。

50毫升紅酒抗憂鬱

發表於「BMC醫學期刊」(BMC Medicine journal)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周攝取酒精量5~15克,也就是約喝2~7杯紅酒的人(每杯約50毫升),在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上比完全不碰酒的人低了32%。

想要保持心情開朗,多參與社交活動、保持運動習慣也有所關聯。
想要保持心情開朗,多參與社交活動、保持運動習慣也有所關聯。

這樣的研究結果與過去普遍認知的「飲酒會更憂鬱」現象的說法有所出入,主導此研究的米格爾(Miguel Martinez-Gonzalez)教授表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已知是預防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的有益物質,而憂鬱症有部分成因其實也與心血管雷同,都與體內炎症有所關聯。

淺酌有益健康 勿飲酒過量

除了與紅酒抗氧化成份有關以外,也有另外一種推測指出可能與日常社交有關,研究顯示有適量飲酒習慣的族群,也較常有運動習慣、休閒社交活動,因此也有助於減低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不過酒精攝取過量,卻反而會使憂鬱症情形更為嚴重,須自行小心斟酌。

《紅酒妙處》50c.c.洋蔥紅酒養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