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應先處理血管栓塞、傷口清創

開放性骨折 才要搶時間開刀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9-23

「砰!」不管是因外力撞擊或是高處墜落,導致的骨頭斷裂意外,只要患者意識還清醒,必定會有痛徹心扉的感受。

人體的骨骼結構,外側是白色堅硬的骨皮質,內側有海綿狀的骨髓腔,骨髓腔面有骨內膜,內有脂肪細胞及造血細胞。在骨皮質外層,則包覆著骨外膜,分布著神經、血管及造骨細胞。

骨頭的血管營養,三分之二來自骨內膜,另三分之一,則來自骨外膜。完全骨折時,骨內膜會完全斷裂,骨外膜上很細很小很密集的神經,在斷骨端碰撞時,就會引起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

但骨折時,不見得一定要開刀。即使要開刀,也不見得要馬上做。在開刀後,往往會建議要盡快恢復肢體的活動,常讓患者及家屬覺得難以理解。

本週由專攻創傷骨科的莊仕勇醫師,告訴你骨折治療與復健的關鍵之道。

閉鎖性骨折,先打石膏止痛

「明明痛得要命,骨頭斷了,不是趕快把骨頭接一接就好了,幹麼要那麼麻煩,先打石膏固定?」是許多骨折患者及其家屬,常有的疑問。

事實上,斷骨沒有與外界相通的閉鎖性骨折,只要能先把變形的骨頭,拉回復位,調整到比較正常的位置,再花個五到十分鐘,打上石膏固定,就可降低組織持續的炎症反應,同時,大幅減少斷骨端神經碰撞而引起的劇烈疼痛,可等到隔天,或是三、五天,甚至一個星期後再開刀,大都不會影響到病情。若為了怕麻煩,不肯先打石膏固定,就算一直打止痛針,止痛的效果也很差。

當患者受傷送醫後,最優先需要處理的,並不見得是眼睛看得到的骨折,而應先排除患者是否有生命徵象不穩定,以及其他重要器官的損傷,如:肺部挫傷或腹部內出血的狀況等,以免因呼吸、心跳不穩、腹膜炎、休克而危及生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