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當2年鋼牙妹 從「齒」整齊?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27

牙齒就像人的第二張臉,潔白的貝齒排列整齊,不僅可避免各種牙科疾病,也能增添個人魅力,替形象加分,因此近年來接受牙齒矯正的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不過,約2年的牙齒矯正療程結束,拆除牙套就能永遠保持整齊的齒列嗎?就讓專長齒顎矯正的牙醫師來解答。

許多人誤以為忍耐2年「大鋼牙」的牙套生活,就能永久擺脫齒列紊亂的困擾。
許多人誤以為忍耐2年「大鋼牙」的牙套生活,就能永久擺脫齒列紊亂的困擾。

現代人追求美感,牙齒不再只是咀嚼食物的工具,更是增加美觀和自信的魔法石,因此無論是求學階段的茵茵學子、正在職場打拚的上班族,或辛苦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有越來越多人因牙齒紊亂、咬合不正、暴牙、戽斗等困擾求助牙醫師,認為只要花2至3年時間矯正牙齒,就能永遠保持整齊的齒列。

齒列矯正1+1 拆完牙套換維持器

不過,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顧問曾應魁牙醫師表示,牙齒本來是「種」在齒槽骨中,分別與上下頷骨頭緊密相連,根基穩固,若透過外力、齒列矯正治療移動牙齒,無形中也會連動破壞牙齒和齒骨間的牙周膜、牙周韌帶和周圍軟組織,即使牙齒已移動到合適的位置,仍需等待遭破壞的牙周組織修復完全才算穩固。

為了避免牙周膜和牙周韌帶等組織發生不可逆的永久性傷害,齒列矯正時施予的移動力道需輕微且持續,一般人的矯正時間需2年,但實際情況仍需個人牙齒狀態和移動速度而異。

經過約2年的「大鋼牙」生活,許多人夢想永久擺脫一口亂牙,但曾應魁牙醫師表示,拆下牙套的那一刻只能代表牙齒已抵達正確的位置,若要讓它穩固、不偏移,仍需配戴維持器約3個月至1年,等待因牙齒移動遭破壞的牙周膜等組織修復好,重新和「新地主」建立牢靠的鄰居關係,才能讓一口牙齒保持整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