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當心!殺手級坐姿:「駝背」會要你的命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2-11

一般說到駝背,我們腦中想到的不外乎是個子過高,或是年紀大的高齡者。雖然沒有良好的體態,卻也不是什麼重大疾病。長久以來,大部分的人只會把駝背視為是「美觀」問題,但其實長期駝背可能會造成腦血管疾病問題。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姿勢不良多半與生活習慣、作息,甚至與身高體型有關。駝背並不只是看起來不美觀而已,和維持健康也有很大的關係,這恐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如果放任駝背不管,未來有可能會變成要命的腦血管疾病

的頭平均重5~6公斤,而這個重量卻只靠背骨與周圍的肌肉支撐,因此一旦駝背,就會給脖子帶來很大的負擔如果持續讓肌肉處在緊張的狀態,肩膀酸痛、頭痛、眼睛疲勞、腰痛等等都會找上門來,是身體不舒服的原因。

此外,在脖子的地方有脊椎動脈,沿著脖子後面的根部開始延伸到頭蓋內合流,在後腦變成「腦底動脈」。持續著駝背的姿勢,會讓脊椎動脈壓迫,很容易就會血管破裂或是阻塞,而有生命危險。

有駝背問題者多半喜歡躺在沙發上,或是選擇有椅背的椅子靠著,雖然一眼看起來不像姿勢不良,但其實背已經凸出。長時間凝視電腦螢幕、盤腳或是雙手抱胸、睡覺時習慣用高枕頭、或是總是搬運很重的行李都可能會造成駝背,因此可以試試伸展操或泡熱水澡,都可以幫助肌肉放鬆。

想要治好駝背,可以從周圍生活做起

1.家人與周遭朋友的提醒

拜託周遭的人或家人,只要一駝背,就要出聲提醒自己,因為大部分的人多半不會出言糾正。

2.頻繁地伸展

在辦公室內或是電車內都可以利用時間伸展,只要抓住較高的地方,就可以讓背部肌肉伸展。在家裡也可以利用看電視的時間貼著牆壁,調整自己的站姿。

3.選擇合腳的鞋子

只要讓腳舒適,就不會給背部肌肉、頭、膝蓋或腰帶來負擔,姿勢不良的機率也會降低。另外不要穿很難走的鞋子,因為人的姿勢常常是由走路方式決定,走得好也就不會「下樑不正上樑歪」。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