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被騙了!電腦輻射的11大謊言

撰文者: Albert_JIAO、簫汲2013-12-17

一篇題為《電腦輻射--每天對著電腦4-6小時的人必看》的文章在網上流傳很久了。在仙人掌、防輻射服依舊走俏市場的情況下,我們就來翻翻舊帳,把關於電腦輻射的謠言和所謂「應對小竅門」歸納整理,一次粉碎!

流言一:中午睡覺時要記得關電腦,因為只把螢幕關掉是無法杜絕輻射線的,而且我們都是趴著睡,頭直接對著電腦,哪天得了老人癡呆症或腦瘤就來不及了!輻射線真的很可怕的!小心啊~健康重於一切!

真相:只把螢幕關掉,而不關閉電腦,輻射仍然存在是正確的,因為電腦機箱裡的各部件也會產生輻射。但是目前沒有任何確切的證據證明,電腦各部件產生的相應頻率和大小的電磁輻射與老人癡呆症和腦瘤的發病有關係。

流言二:電腦族的殺手--胸廓出口症。常坐在電腦桌前的你,是否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而且坐姿不正確?總感到莫名肩頸疼痛,甚至於無心工作?現在請你做個小測驗,請將你的頭向左側方向望去,然後45度朝下慢慢彎下去,動作做到這裡,你的脖子頸肩是否感到不正常的酸痛?對假使你有上述症狀,你可要小心了,因為你很可能是得到現代電腦文明病「胸廓出口症候群」的受害者。

真相:胸廓出口綜合症是一類較為罕見的疾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先天解剖結構異常(如額外的頸肋等),另外頸部較長、肩膀塌陷的人更容易罹患此病。雖然說不良的姿勢也與該病有關,比如長年累月的彎腰駝背姿勢可能會加劇症狀,但是這和是不是在使用電腦並沒有必然的聯繫。即使不用電腦,如果生活習慣不良的話,還是會引起疼痛。所以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姿勢,而不是把責任推卸給電腦。

此外,不管是不是胸廓出口綜合症,在使用電腦使都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勢,不要彎腰駝背、不要在電腦前坐太久;一旦出現肩頸部、手肘、手部的麻木、疼痛、無力等不適,請諮詢專業的臨床醫師,不要擅自給自己下診斷,或嘗試一些未經驗證的偏方、理療或其他療法。像流言中提到的小測驗對診斷該病價值不大(該病左側或右側都可發生,單單把脖子轉向左側是沒有用的哦~)。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