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難受孕 7招助妳好孕到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34歲的欣瑜,求學加上工作打拼,過了32歲才進入婚姻,但因長期壓力緊張、熬夜工作、飲食習慣不佳,長期累積下來竟讓她難以成功受孕。中醫師認為,女人必須腎氣盛,月事按時來潮,在排卵日和老公同床,才有機會受孕。

「3不4要」原則 培養易孕體質

若是月經不順,或有多囊性卵巢、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阻塞等問題,即使先生方面精子質量正常,卵子也不容易受精與著床。因此,胡心瀕中醫師彙整「3不4要」原則,協助長時間於職業工作的女性改善生活作息,有助於培養易孕體質:

●不吃冰/冰品冷飲溫度低,多吃會影響骨盆腔血液循環,使盆腔內的血管收縮,可能引起月經量過少、痛經、月經血塊多等問題,而不易受孕。且月經前兩周到月經來潮的時間內宜忌冰冷,寒涼的瓜果類也不宜多吃,並注意下半身保暖,不要受寒。

●不晚睡/賀爾蒙的分泌和生理時鐘息息相關,長期熬夜及夜間工作者常有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問題,也代表卵巢功能的不正常,無週期性排卵。因此想要懷孕的女性應養成規律的作息,不熬夜、不日夜顛倒,卵巢隨月經週期分泌足量的雌激素、黃體素,有排卵才有機會受孕。

●不過度減肥/子宮、卵巢等臟器需要足量的營養來維持臟器的正常運作,過度節食不僅會讓卵巢功能退化,影響排卵的週期性,甚至會讓女性提早停經,進入更年期。

●要調經/要懷孕就要調月經,月經規律,血量穩定,表示有週期性的排卵,抓準時間,受孕成功機率將大大提升。

●要量基礎體溫/基礎體溫的測量是預測排卵日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月經週期較不規律的女性更應利用這個方法,精準掌握排卵日。基礎體溫是連續不間斷的睡眠達6至8個小時以上,清晨起來時尚未活動、進食前所測得的體溫,正常有排卵的月經週期可在排卵前後分為低溫期及高溫期,排卵則是發生在體溫持續上升前的低溫當天,而根據每個人卵巢功能,會有1到2天的誤差。把握低溫轉為高溫的5~7天,努力做功課,可提高成功機會。

●要把握黃金育齡期/女生黃金育齡期為25至32歲,35歲以上懷孕機率將降至6成以下,建議有生育計畫的夫妻,應及早規劃,才能順利得子。

●要放鬆心情/過度的情緒反應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導致精子生成、活動及排卵功能異常,而高壓及忙碌的工作環境容易造成肝氣鬱滯、脾胃不調的體質,使得卵子受精、子宮的著床環境不穩定,醫師建議可藉由適度的運動、旅遊紓解壓力、放鬆心情,也是調整受孕環境的重要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