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三法寶:肥皂、白醋和小蘇打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4-01-23

廚房和浴室是家中清潔時最棘手也較繁複的場所,廚房的油垢、浴廁的髒污清潔起來,往往總是費神又費力。市面上玲瑯滿目的清潔用品,不但被過度濫用,還暗藏中毒及汙染的風險。其實,只要善用小蘇打,就能省力又安全的清潔廚房、浴廁。 

一、肥皂、小蘇打和白醋 

肥皂、小蘇打和白醋,不但便宜又好用,更是安全無污染。如果不能忍受白醋的味道,可以改用檸檬酸。利用小蘇打水和肥皂水擦拭或浸泡廚具及鍋具即可容易清洗乾淨。 

像是對付焦黑的鍋子,在烹調後,趁鍋子還熱馬上倒水進去,並加入小蘇打粉,因為小蘇打粉遇到熱,清潔效果會提升。靜置一段時間,讓小蘇打與髒汙中和,可以等到吃完飯後,開水龍頭放水流,一邊擦拭鍋子,最後,再用水沖乾淨,鍋子馬上恢復亮晶晶。但如果家裡用的是鋁鍋就不能使用,因為小蘇打會使鋁變色。 

小蘇打水:
用500ml的水,加2大匙小蘇打,做成小蘇打水,裝入噴霧容器使用,可噴在要清掃的地方。   

小蘇打糊:
將小蘇打和水以2:1或3:1的比例溶解並調成糊狀,可用牙刷或湯匙沾取,塗抹在有污垢的部分,清潔陳年污垢。 

白醋水:
可配合小蘇打粉使用,加強清潔。將白醋和水以1:1的比例稀釋,在廚房油污或浴室陳年汙垢撒上小蘇打粉後再噴灑白醋水,靜置約5分鐘後即可清除頑汙。 

肥皂水+小蘇打粉:
1.用溫水泡肥皂絲,製成肥皂水。肥皂與熱水的份量1:10。
2.趁肥皂水還溫熱時,加入小蘇打粉。小蘇打粉與肥皂水比例為1:5。
3.冷卻後裝在噴瓶中,就是自製的天然超效去污劑。 

二、先擦油污再水洗 

盡量使用低油烹調,用完餐後先用舊紙巾或舊布片擦拭碗盤,再用熱水沖洗就乾淨許多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