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高峰期 落實3要遠離病毒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2-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來,有許多人敵不過寒流肆虐,紛紛都感染腸胃型感冒,又加上歡樂假期的結束,隨之而來的是開學潮的巔峰時期,在學生密集的接觸下,易出現腸胃型感冒進入另一波盛行高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腸胃炎病毒是透過糞口傳染,因此須落實防疫3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與飲食衛生,提醒家長與老師要輔導同學們生病戴口罩、勤洗手、強化環境消毒與使用公筷母匙,才能避免多種病毒所引起的疫情入侵校園。

嬰幼兒、老年人 病情更為嚴重

諾羅病毒感染是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常見原因,好發於冬季、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在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視個人健康狀況,症狀可能持續1~10天。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個案症狀可能更為嚴重。

病毒瀰漫 出國旅遊須更加注意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諾羅病毒在全球各國家地區皆有感染風險,過去也多次傳出流行疫情。目前正在韓國旅行或計劃前往的旅行團或自由行國人,應特別留意選擇衛生良好的餐宿地點,盡量食用熟食或熱食,烤肉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飲用瓶裝水或煮沸的水,飯前、廁後務必以肥皂洗淨雙手。

如有身體不適而就醫時,請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並通報衛生單位執行必要之防疫措施,維護家人的健康。而校園學童如有疑似諾羅病毒感染之上述症狀,也應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