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又樂於助人,為何「好孩子」會被霸凌?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4-07

四月份到了兒童節,讓我們來關心兒童人權的重要議題之一——霸凌。

我認識一個孩子,從進小學開始被口語霸凌、關係霸凌,到目前國中,仍處在相同的困境。真的說起來,很難清楚地界定誰對誰錯,大家都很努力,沒有人想看到這樣的狀況發生,但這樣的情況真實存在著,而且好多年了。

「你幹嘛跟他靠那麼近啊?」、「噁~」…

孩子若無其事地,告訴我同學們的耳語。那耳語也絲毫不顧忌,聲音大的讓孩子想躲都躲不了。

深入認識這個孩子,就會清楚,他善良的讓人替他擔心。他熱情又熱心,即便是最被大家討厭的對象,他也樂於伸手援助。他沒太多心機,只講他認為「對」的話,但沒那麼在意是不是對方想聽的話。

他喜歡人,好路見不平,但不太能分親疏遠近。他喜歡用肢體輕微地碰觸人,但自己渾然不覺。他聰明、說話速度快,一不小心就打斷了他人的話。愛開玩笑但不懂得分寸,喜歡引人注意但不懂得拿捏。

他是我心目中的天使,卻可能被同儕視為惡魔。

他的父母為他傷透腦筋,老師關心他但無能為力,他自己也解不開這個僵局。我曾經勸他低調,或許是一條明哲保身的道路。但沒多久,我就感受到自己的愚昧,他對助人、親近人的渴望,那是這麼多年來不曾熄滅的火花。

他曾經主動挺身交了一個朋友,這個朋友的狀況比他更辛苦,口語很弱,又有不少重複性的行為。他到處跟人介紹他這個好朋友,參加活動也很樂於協助好友進入狀況。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幫助更多的人。現在的孩子能有這種夢想,而且親身實踐,真的非常難得。

我常想,這真是非常弔詭的現象。這麼樣好的孩子,霸凌竟然跟他如影隨形。

媽媽曾經到學校跟同學溝通:「我們XXX有讓你們不滿意的地方,可以講出來,我們想辦法改,但是不要這樣一直排斥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