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電費平均漲14% 兩周洗一次冷氣濾網有效節電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民眾一回到家裡,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冷氣,好降降火熱的體溫,但夏日電費,比其他月份平均調漲了大約14%,若民眾不好好節約用電,恐怕收到電費單時,眉頭都要皺出幾條深紋來了!

臺北市環保局吳盛忠局長表示,一般家戶電費大多是採用表燈非營業及非時間計價,在夏季高峰,用電採分段計價,比如用電331~500度,每度電價4.39元,而非夏月每度電價3.61元,相差0.78元。

根據台電統計家戶夏月每月用電量約為500度左右,每期電費比非夏月相同用電量大約就要多408元,因此環保局提出以下節約用電的小撇步,希望民眾能邊消暑,收到電費單時,也不至於愁眉苦臉:

1)冷氣/夏季每兩週清洗空氣濾網,可以有效降低電力消耗;冷氣搭配涼風扇使用增加人體舒適感,進而調整空調溫度至26~28度,即可有效節電。

2)冰箱/冰箱背板及左右兩側距離牆壁留10公分空隙提供良好散熱;吃多少煮多少,不囤積過多食物維持冰箱8分滿,讓冷空氣可有效循環。

3)燈具/充分使用自然採光,靠窗處燈具設置獨立迴路;定期擦拭燈具減少積塵,讓燈具重新大放光明!

4)熱水瓶/加裝定時器,減少冷門時段保溫電力浪費;先用瓦斯將水煮沸再倒入熱水瓶,減少熱水瓶沸水能源消耗。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