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缺水缺氧,視力跟著bye-bye

看東西霧濛濛?用「洗眼液」幫眼睛大掃除,小心越洗越乾!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6-04

角膜是眼球最前方(即隱形眼鏡覆蓋處)一片很薄的透明組織,九成是由膠原蛋白所形成。若把眼睛想像成一個可自動對焦的光學系統,角膜除了是透明的鏡片,可以讓光線穿透進去外,更左右眼睛四分之三的屈光力,與水晶體一起肩負起調整眼睛焦距,以便清楚視物的重要任務。

正常的角膜中間薄、旁邊厚,中央的厚度,約為五百二十微米(µm,一微米等於萬分之一公分)左右,邊緣的厚度,約為六百六十微米左右。

這麼薄的組織,還可細分成五層,只要任何一層受損,出現疤痕,變得不清澈,就會干擾到光線的折射跟屈光度,影像就無法有效聚焦在視網膜上,就會讓眼前呈現一片模糊的失焦狀態。

而清澈透明的角膜表面,還覆蓋著薄約七微米的淚膜,是由脂質層、水層、粘液層組成,透過眨眼、流眼淚,可防止角膜乾燥,保護角膜的潔淨,不受病原體及外來塵砂的傷害,維持角膜良好的折射力。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會角膜發炎或長出紅血絲?又常覺得眼睛很乾澀、視力模糊,這些不適症狀又跟角膜健康有何關係?本週由專攻角膜診治的孫啟欽醫師,分享「維護清澈角膜」的關鍵養生之道。

有害因子:
空調、二手菸、緊盯螢幕

夏天長時間暴露在空調中,空氣溼度低,上班時,緊盯電腦螢幕工作,下班後,又不停滑手機,自然會減少眨眼的頻率、角膜缺乏淚膜的保護,是現代人容易有乾眼困擾的重要原因。而抽菸及二手菸的菸霧,對眼睛的角膜是很大的直接刺激,跟乾眼症,也有密切關係。

要淚液充足:
增加水氣、眨眼頻率

既然,不可能不上班,也不可能不用電腦工作,就只好提醒自己,工作一段時間,就從座位上站起來,眨眨眼。還可以倒杯溫開水,除了滋潤喉嚨外,溫開水的水蒸氣,多少可增加空氣溼度,對眼睛來說,接觸一些水蒸氣,也會覺得比較舒服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