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燙傷、中毒...小兒科醫師:快丟掉「恐怖學步車」

撰文者: 謝宗學2014-07-14

學步車,俗稱螃蟹車,顧名思義是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走路的工具,日常生活中常被當作幼童暫時的「禁閉所」,讓家長有機會空出雙手處理其他的家事。乍聽之下學步車好處很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許多研究發現學步車不但不會幫助兒童更快學會走路,反而可能延遲開始獨立行走的時間。再者,過早使用學步車,將剝奪孩子在地上爬行的時間,影響協調動作和觸覺刺激,更進一步干擾孩子的正常生理發展。

除了無法幫助孩子「學步」,研究更指出,學步車可能會造成許多不同形式的意外傷害發生,包括:

1. 衝下樓梯是最常發生的意外!常造成孩子骨頭斷裂和嚴重頭部外傷。

2. 增加燒燙傷發生的機會!學步車會增加孩子可觸及的高度,讓很多原本不會發生的燒燙傷意外出現,例如更容易拉扯到餐桌布使熱咖啡飛濺出來、抓到茶壺的把手使之離開爐子、或是更容易觸碰到暖氣機等。

3. 增加溺水發生的機會!孩子可能會坐著學步車衝入水池或是浴缸中。

4. 會提高中毒的風險!因為學步車可以提升兒童的可觸及的高度,使他們容易拿到放在高處的物品,像是藥物或是化學清洗液等。

家長可能會說,孩子使用學步車時都有很小心地站在旁邊監看,不可能發生任何意外。但事實上,根據統計,大部分學步車相關的意外傷害,都是發生在大人正在注視的時候!為什麼?因為學步車會大幅提升孩子的移動速度,每秒鐘的速度甚至超過一公尺,當意外發生時,家長根本來不及反應,更別說阻止!

美國政府嚴格規定學步車製造廠商在製造學步車時必須符合諸多符合安全規範,並在學步車貼上警示標語,雖然有效大幅降低學步車意外發生的機率,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學步車意外傷害的發生,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直接建議家長「丟掉家中的學步車」,並認為兒童使用學步車是一件危險的行為,呼籲所有兒童都不應該乘坐學步車。

客觀的科學研究證實,學步車不會帶給孩子任何好處,反而會增加意外傷害發生的機率,既然如此,還要將我們的寶貝置於危險之中嗎?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