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元打一針PRP,輕鬆治好關節疼?

老人容易白挨一針的「貴忪忪」治療

撰文者: 張瀞文2014-08-08

隨著年紀增長,李媽媽近年來飽受膝關節疼痛所苦,近日她隻身來到醫院,掛了一家頗負盛名的骨科醫師看診,醫師告訴她,她的症狀只要自費花個五萬元,打一針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就會好。

李媽媽半信半疑的走出醫院,心想:打一針要五萬元,並不是小數目,還是跟家人商量一下比較好。

免開刀、免住院?
小心!殺價、誤打亂象起

膝關節疼痛是不是打PRP就有效?坊間許多人舉美國大聯盟洋基隊明星A–Rod(Alex Rodriguez)、王建民、田中將大等多位選手為例,他們都曾透過PRP治療關節炎,並且成效不錯,讓許多長輩對此也頗為心動。

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六十歲以上比率高達三五%,「來掛我的骨科門診的病患當中,大概三分之一都有膝關節退化的困擾,」彰化基督教醫院脊椎外科主任洪瑞國說。

像李媽媽這樣飽受膝關節疼痛所苦的人不在少數,疼痛情節較輕的老人家,大多會吃葡萄糖胺,防止膝蓋關節結構進一步惡化,至於情節嚴重的則需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開刀畢竟會痛,還會有傷口,風險比較大,所以強調「免開刀」、「注射後當日即可返家休息,不須住院」的PRP注射治療,近年來開始在國內醫療院所間風行起來。

根據統計,台大醫院、北醫、彰基等各大醫療院所,目前PRP注射大約是抽患者十cc到十五cc的血,血液經過專業的機器分離萃取後,取出血小板施打,一針大約一萬五千元,其中又以復健科、骨科、風濕科、疼痛科民眾詢問度及使用率較高。

不過因該療法屬於民眾自費、健保不給付,隨著其知名度漸增,醫療院所間也開始出現一些亂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