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性血尿勿輕忽!膀胱癌警訊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8-13

血尿是泌尿科常見病灶,但若是出現「無痛性血尿」,小心膀胱癌上身。新北市1名69歲年長者,去年發生連續性「無痛性血尿」症狀,延誤就醫導致細胞擴及乙狀結腸,直到今年初,陸續出現噁心、食慾不佳及便祕,造成體重遽降10多公斤,確診罹患膀胱癌,所幸醫師即時進行手術切除,始遠離死亡威脅。(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膀胱癌初期無明顯症狀,早期多以無痛性血尿呈現。(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膀胱癌初期無明顯症狀,早期多以無痛性血尿呈現。(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何承勳指出,這名患者腫瘤直徑約10公分,經切片診驗確認為第2期膀胱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兩側輸尿管及結腸,導致腎衰竭及腸阻塞;醫療團隊最後決定,以內視鏡進行全摘除手術,切除膀胱、攝護腺、乙狀結腸及淋巴結,並重建尿路及腸道,術後腎功能恢復良好,也可進食。

《膀胱癌早發現治療 存活率提高》

事實上,血尿通常是膀胱癌首先出現的症狀,但與結石病患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無痛性的,依出血程度不同,尿液會呈現鮮紅至紅褐色,初期的出血是間歇性的,出現一或兩天後又消失幾個星期,這也可能是造成病人延遲就醫的原因。

早期診斷和治療是提高膀胱癌癒後的重要關鍵,臨床統計,第1期膀胱癌只需進行膀胱內腫瘤刮除術,以及藥物灌注治療,第2期膀胱癌需進行全膀胱切除手術,以及尿路重建才能保留排尿功能。一旦到第3、4期,癒後情況就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