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別空腹喝!沒做到這5原則,小心喝錯傷身

撰文者: 周盈卉2014-08-14

很多人喜歡喝豆漿,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此外,豆漿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物美價廉的蛋白質來源。但是,有些人喝豆漿會感覺不舒服,以下歸納出5個避免不適的小秘訣。

1.易反胃的人別喝

豆漿性平而滑利,若平常有胃寒,飲後有發悶、反胃、噯氣(俗稱的打飽嗝)及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或腹脹的人,以及夜間頻尿或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喝豆漿。

2.不能與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像四環素或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3.飲量不宜過多

豆漿一次喝太多容易引發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並出現腹脹或腹瀉等不適症狀。

4.不宜空腹喝

空腹喝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成熱量而被消耗掉。因此,喝豆漿時,不妨搭配蛋糕、麵包或饅頭等澱粉類食物,豆漿中的蛋白質在澱粉作用下,才能與胃酸充分酵解,使營養更容易吸收。

5.忌用保溫瓶儲放豆漿

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保溫瓶內的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小時就會使豆漿酸敗變質。

書籍簡介

書名: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作者:竇國祥
出版社:積木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