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護肝!咖啡因不逾3百毫克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17

喝咖啡除了能提神、醒腦、降低心血管疾病,居然還有護肝效果?根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咖啡中的某種化學物質有助於保護人體肝臟,最重要的是,該化學物質並非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即使喝無咖啡因咖啡也能達到一樣的護肝效果。

根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咖啡中的某種化學物質有助於保護人體肝臟。
根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咖啡中的某種化學物質有助於保護人體肝臟。

參與研究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博士錢肖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在受測者中每天喝咖啡的人,與一般人相比,肝臟的肝酶指數(肝酶為判斷肝臟受損或有發炎的跡象的依據,數值越高肝臟受損越嚴重)相對比較低,結果顯示,咖啡中所含有的某種化學物質,有保護肝臟、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疾病發生風險的作用。

降低肝酶指數?神奇成分仍未知

研究人員觀察了約2萬7千8百位20歲以上的成人,詳細記錄他們在過去的24個小時內各自攝入多少咖啡及有無咖啡因成分。並透過血液等各項身體檢查,研究他們血液樣本中可以評估肝臟健康的幾個重要指標,包括穀丙轉氨酶(ALT)、穀草轉氨酶(AST)、鹼性磷酸酶(ALP)和γ-穀氨醯轉氨酶(GGT)等肝酶指數。

結果顯示,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的人,比沒有喝咖啡習慣的受測者,肝酶指數低4個單位。最令人驚訝的是,不論受測者喝的是一般咖啡,或是無咖啡因咖啡,兩者對於肝酶指數高低的影響幾乎相同,一樣能發揮護肝作用。但究竟是存在咖啡中的何種物質有助於達到上述效果,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