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使用唇彩Q彈嘴 小心嘴唇長黑斑

撰文者: 實習王馨儀2014-11-1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日前一名年輕女性,使用宣稱90%天然的唇釉後,卻發生怎麼卸妝都卸不掉的狀況;對此情形,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可能是長期卸妝不乾淨,導致色素有如刺青般滲到皮膚下。

趙昭明醫師指出,唇彩類產品多含有礦物質成分,幫助均勻塗抹,但容易黏稠且吸附性強,因此卸妝時務必要卸乾淨,若長期沒卸妝乾淨,可能會導致暗沉,甚至有黑斑呈現,像是一顆痣在嘴唇上一樣;除了唇彩產品外,含有亮片的化妝品,卸妝時也要注意,避免賭塞毛孔。

有些人會以為嘴唇暗沉就像皮膚一樣該去角質,但趙昭明醫師表示,嘴唇上有層黏膜,黏膜很容易吸附外來物,例如唇彩、護唇膏等,建議民眾盡量不要使用太多化學產品,如果嘴唇真的乾燥不適,建議塗抹物理性細緻型凡士林。

市面上唇彩類產品百百種,有唇膏、唇蜜、唇釉等,嘴唇擦護唇膏或凡士林當隔離可以避免色素沉澱?趙昭明醫師表示,這方法不可行;無論使用哪一種類型的唇彩產品都需要注意,避免天天使用,如果要用就要徹底卸妝乾淨,才不會長期累積色素沉澱,導致嘴唇暗沉,不好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