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十大警訊 家人說你有幾個?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2-30

「家裡有人進來過!」80多歲的王爺爺總是疑神疑鬼,林奶奶則老是說東西被偷了,台北榮民總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說,失智老人除了容易出現妄想、幻覺外,有時還會重複問相同的問題、錢財管理出錯、烹調能力下降、時常打錯電話,或者判斷力和工作能力逐漸減退等,家人以為這些是老化現象,其實這些都是常見的失智症前兆。

失智症不只是記憶退化,最重要的問題是「失能」,老化常見的退化是「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的能力會衰退,但藉著經驗還可以補救。
失智症不只是記憶退化,最重要的問題是「失能」,老化常見的退化是「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的能力會衰退,但藉著經驗還可以補救。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冠宏說,失智症愈早期發現,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和認知功能治療,並持續追蹤,有助延緩或改善患者的症狀,如何及早發現失智,家人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不是突發狀況,蛛絲馬跡平常要注意

不少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都會驚訝家人怎麼會「突然」失智,其實是家人忽略了許多蛛絲馬跡。王培寧醫師說,當長輩記憶變差,甚至無法描述事情、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想要做的事時,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的前兆。家人或朋友可以多留意周遭的親友長輩是否出現了下列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失智症十大警訊】: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或工作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出現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

(4)失去時間感及方向感。

(5)抽象性的思考有困難,出現妄想、幻覺。

(6)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錯放熟悉物品,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能力變差或減弱。

(9)失去原動力,變得被動。

(10)不明原因的情緒化和個性的改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