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就能殺死癌細胞?揭開「五行蔬菜湯」的驚人真相

撰文者: 雲無心2015-01-13

有一位姓馬的網友給我發了一個介紹蔬菜湯的小冊子,說是他父親偶然獲得了這本東西,如獲至寶,不僅自己喝,還介紹親朋好友也喝。我想,就像許多的民間偏方一樣,蔬菜湯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害處,喝就喝吧。打開那個15頁的文件,第一頁就嘆為觀止,於是有了探究一番的衝動。

除去開頭一段極具誘惑力的引言之外,很快就進入正題:蔬菜湯乃是「日本預防醫化學研究所所長」立石和教授所發明,僅僅用很平常的五種蔬菜煮湯喝就可以治療癌症。

雖然我不研究癌症也不研究蔬菜,不過這樣重大的發明不應該沒有聽過。出於多年念書工作形成的職業毛病,首先想到的是找來這位立石和教授的文獻看看。可惜不懂日文,也不知道這個名字的英文拼寫,只好找人幫忙了。輾轉找到了遊歷過日本的松鼠田不野,田兄一口答應幫忙,接著回頭到中文的網頁上Google。

不搜不知道,一搜嚇一跳。「五行蔬菜湯」有11萬6千個網頁,比「林光常」還要多一些。(編按:林光常自稱排毒教父,涉嫌誤導4名癌症病患延誤治療枉死。)而且,除了極少數對於療效有一些質疑,絕大多數內容都跟我收到的小冊子大同小異——若干個健康網站和電視台也是讚譽有加,甚至百度百科也基本上引用了這個小冊子的內容。

於是回過頭去繼續看那個小冊子。說是立石和教授研究發現了1500多種防癌抗癌藥物,經過過濾篩選最後發明了這個「五行蔬菜湯」。他的實驗是「把胡蘿蔔及牛蒡所熬出的湯注入培養液中的癌細胞時,在顯微鏡下觀察,本來非常活躍、堅硬的癌細胞幾分鐘內就死掉了。同時又將蔬菜湯餵食實驗老鼠,該老鼠活得更健康。經重複試驗數百次,其結果都是一樣的。」

感謝當年養過半年的癌細胞,我對於這個實驗還算有發言權。雖然體內癌細胞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的「不死」能力——可以一直不停地分裂,但是在培養液裡養活它們並不容易。

換句話說,要弄死待在培養液裡的癌細胞實在太容易了。酸鹼度不對,鹽濃度不對,溫度不對,培養液成分不對……只需要一種條件不對,癌細胞們就尋死覓活的。要是倒入一碗蔬菜湯它們還不死就太好了——細胞培養的成本立馬大大降低。如果這就可以找到治癌良方的話,每個人都可以發明一大堆——把果汁、可樂、白開水、鹽水、醋、白酒等等東西倒在細胞培養液裡,癌細胞基本上也是扛不住,「很快就死掉了」。同時再把這些東西餵老鼠,「老鼠活得更健康」——也沒說「更」是跟餵什麼相比。

我想,雖然這些實驗靠不住,萬一這位「教授」人品大爆發,誤打誤撞真找到了解決癌症這一世界難題的終南捷徑呢?我還是應該以最大的善意來推測這些做出「重大發現」的人——不然很容易成為製造「偽科學冤案」的幫兇。於是,耐著性子往下看。

後面是解釋為什麼這幾種蔬菜煮出來的湯有如此神效——先是這些蔬菜的化學組成,幾十種化學名稱加上含量往那裡一擺,確實是很嚇唬人。好在我看這些數字多了,也就習慣了——任何一種蔬菜,甚至野草,拿去一分析都可以列出這樣的一堆數字。而那些成分,也幾乎沒有一種能夠「防癌、致癌」的。不過,下面還有一堆來自「古代典籍」的作用,我卻沒法說它不對——我知道列出的這些成分都沒有防癌作用,但是從「哲學」角度說,無法「證明」這麼一大堆東西混在一起就一定不能產生一種「神奇」的湯——「五行」的神奇,或許就在於此。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