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想撞牆》小心!「皮蛇」不是老人家才會得,這7種人更要注意

撰文者: 陳宛欣2015-01-21

WHAT

痛到睡不著、想撞牆,皮膚上起了一叢一叢的紅疹、水泡,到底是生了什麼病?以上症狀表示你可能罹患帶狀皰疹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是由於免疫力下降造成病毒感染引起,常長在胸部、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腰部、生殖器等部位,紅疹、水泡呈單側帶狀分布。 

HOW

高雄醫學大學皮膚科醫師金依瑩曾撰文表示,帶狀皰疹經常是過去曾經感染水痘者,痊癒後病毒依舊留在神經節中,當年齡老化、免疫力下降時,這些潛伏的病毒再次活化,並沿著神經節上的神經一舉擴散開來,引發出現在胸前、軀幹或臉部的紅疹、水泡及神經發炎的劇烈疼痛。 

WHO

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周明淵表示,帶狀皰疹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體免疫力不良、過度疲勞、外傷、手術、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等因素後也可能造成帶狀皰疹。最近20~30歲發病的人有增加的趨勢,這可能跟年輕人普遍生活習慣不良、常熬夜也有很大的關係。 

RISK

帶狀皰疹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如老年人較容易引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此神經痛若在帶狀皰疹早期不好好接受治療便會發作,不易治癒,且疼痛可能持續數周、數月、更甚至數年。還有其他併發症如細菌感染、運動神經麻痺、肺炎、腦炎、視力損害、聽力喪失等等症狀。 

【健康小辭典:單純皰疹vs帶狀皰疹】 

兩者是由於不同的病毒引起,但誘發原因皆是免疫力下降導致。單純皰疹會在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而引起水泡,好發於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可能會有疼痛感,且不好好處理會反覆發作,但少有致命的危險。 

立即止痛 

1.施打疫苗降低神經痛發生率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帶狀皰疹疫苗上市,此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皰疹以及降低神經痛的發生,解決過去只能靠抗病毒藥物治療、雖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有效降低神經痛發生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