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妻Selina:「忍」不是婚姻裡唯一的路,是要用心、用腦袋經營

撰文者: 張詩華2015-03-11

好像不管碰上什麼樣的困難,這對父女都能樂觀、開朗的面對。他們是任爸與Selina,一個「人未到、聲先到」的熱情爸爸,以及一個看似是嬌弱小公主,卻展現無比韌性、智慧的成熟小女人。 

這個婚前發下「我絕對不進廚房」豪語的爸爸,如今怎麼變成了天天洗碗的好老公、好爸爸?這個總是費盡心思談戀愛、躲父母監視的女兒,怎麼變成了讓爸爸大大稱讚「比媽媽EQ還高」的婚姻溝通高手? 

Selina迷上騎腳踏車,與爸爸外出騎車。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任爸:談戀愛會誤事
Selina:但我就是可以談戀愛又顧好課業的人 

「有啦!有牽手!那一幕我永遠忘不掉!」就在訪問時,任爸回想起初次見到寶貝女兒在街上與男生互動時,仍舊情緒激動。原來儘管Selina從小聰慧,學業成績一路順遂,但無論女兒怎樣優秀,在任爸的眼中,「談戀愛」就是大忌,任爸自言,「我年輕本來也是考運很好,普考、預官都考上,結果大學時跟她媽媽談戀愛,從此跟考試無緣。」

Selina提出抗辯:「我認為那就是因為我爸爸太晚談戀愛了,也沒有過戀愛經驗,所以一談戀愛就暈船、什麼都顧不好。可是我覺得我不一樣啊,我雖然國中就開始談戀愛,可是還是可以考上北一女。」 

文字溝通  化干戈為玉帛 

這就是這對父女過去會有衝突的主要原因,但親子間的衝突在所難免,重點是如何在衝突中仍有對話的空間及機會。在幾次衝突對撞後,任爸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任爸:「以前氣起來,衝口而出就叫她『滾出去』!後來衝突時我改說:『好!我出去!』」 

Selina:「其實是之前有次叫我出去,我就真的出去,半夜十點,我出門後他們反而開始擔心,外出找我,結果一時找不到──幸好後來發現我躲在電話亭裡,而且還跟男生講電話講得很開心!(笑)萬一我是跑去朋友家,沒找到更擔心!所以是我讓你成長,哈哈哈……」 

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任爸:「真的是這樣,父母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會慢慢成長。有一句話說『孩子小的時候手要牽得緊,孩子大的時候手要放得開』,以前也是第一次當爸爸嘛,光曉得罵,但是後來妹妹出生後,就從來沒打過,學會用文字溝通。」「留字條」這招,任爸推薦給所有父母使用,跟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特別好用。任爸解釋:「因為言語溝通容易衝動、話中帶有情緒,有時我們會用吼叫的方式說『我關心你耶!』但同樣的話用文字書寫出來,就柔和的多,並且用寫的可以有時間思考。」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