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會胖!可能是甲狀腺低下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5-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手腳老是冰冷,活像個從冰山出關的雪女一般,永遠不敢跟別人握手,亦或體重突然上升,好似連喝水也會跟著發胖,當心是甲狀腺低下惹禍!台中一名三十二歲的林姓女子,近來手腳總是冰冷,體重直直竄高,容易疲倦,起初原以為是工作太累,影響肝功能,先是跑了肝膽腸胃科檢查,輾轉又到中醫門診調理,狀況仍未解除,直至去新陳代謝科才發現,甲狀腺功能正處罷工狀態,經補充甲狀腺

體重增加、虛弱、怕冷 甲狀腺可能異常

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建良指出,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腺體,位置大約在喉結的下方。一般成人初期的甲狀腺功能輕微低下出現的症狀很輕微,容易被忽略,但隨著甲狀腺素越來越不足,可能會有身體疲倦、虛弱、怕冷、嗜睡、動作遲緩、肌肉酸痛、體重增加。

他進一步解釋,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原因有很多,先天性甲狀腺發育不良,如無甲狀腺或甲狀腺發育不全、異位等;甲狀腺經手術切除或口服藥放射碘治療後、慢性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碘缺乏或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等都是。

治療甲狀腺誤擅自停藥 嚴重恐昏迷

林建良表示,有些民眾在吃了藥物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便不再繼續服藥,然而只要一停藥,那些疲倦、虛弱、怕冷、嗜睡、動作遲緩、肌肉酸痛、體重增加及心跳過慢等症狀就會再出現,更嚴重者還可能陷入昏迷,所以切記不可擅自停藥,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與追蹤,千萬不要因為症狀緩解或一次抽血檢驗值正常,就擅自停藥。

他建議若是甲狀腺低下的患者,除了遵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外,還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作息正常、 飲食均衡、適度運動及定期回門診抽血檢查是不二法門。因為甲狀腺低下的症狀有很多,民眾很難察覺,如果有體重增加、怕冷、疲倦、便祕、身體疲倦等狀況出現,做了其他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時,便可透過抽血檢查甲狀腺促素和游離甲狀腺素濃度,看是否甲狀腺異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