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子宮先護肝!按3穴位舒肝理氣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11

養好子宮,就要先顧肝!中醫表示,子宮不僅是「孕育生命的囊袋」,更是影響女性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關鍵。至於子宮狀態的好壞則與肝經順暢與否息息相關。想要照顧好子宮,應從調理肝經做起,而適度揉按位於肝經的太衝和陰包等穴位,就是不錯的調理、抒解方式。

養好子宮,就顧好一生健康!中醫表示,子宮不僅是「孕育生命的囊袋」,更是影響女性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關鍵。
養好子宮,就顧好一生健康!中醫表示,子宮不僅是「孕育生命的囊袋」,更是影響女性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可謂女性的「第二個心臟」。不但是傳承後代、孕育胎兒的重要場所,就連女性一生必經的「經、帶、胎、產」等生理變化,都與子宮的運行有關。

女子以肝為天!養子宮先護肝

想要養好子宮,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周宗翰中醫師指出,中醫提到:「女子以肝為先天」,其代表的意思就是,女性朋友的健康調理應從養肝、護肝做起。

且在黃帝內經《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婦人胎產論》中曾記載:「婦人童幼天癸未行之間,皆屬少陰;天癸既行,皆從厥陰論之;天癸已絕,乃屬少陰經也。」

也就是說,月經期到更年期這一段年齡階段的女孩子,更要特別照顧肝經,而肝經的功能和女性的月經、懷孕、生產、哺乳關係更是非常密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