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事件連環爆!免稅店4員工集體遭殃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管署日前確認3名麻疹病例,為上週公布25歲女性之3名接觸者,分別為24歲、26歲女性及25歲男性,皆因出現咳嗽、發燒、出疹等不適症狀數度至診所及醫院就醫,醫師通報麻疹,經檢驗確診。由於4名個案均位於同一工作場地,發病日期相近,且均無國外旅遊史,故不排除為同一個感染源。

追蹤人數達1223 預計觀察至6月3日

疾管署表示,該4位感染者之工作場所為免稅商店,平時接待眾多外籍旅客,感染來源最有可能是前往參觀採購之外籍旅客,而衛生單位現已掌握4名個案之接觸者共1,223人,包括親友、同事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尚未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這些接觸者將追蹤觀察至6月3日。

由於4名個案於可傳染期間曾坐過916、藍50公車以及高鐵等,目前疾管署已將4人可傳染期間的活動史公佈,因此,呼籲該時段出入該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麻疹傳染力高 出疹前後都要提高警覺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6例麻疹確定病例,5例為國內感染、1例可能為中國大陸境外移入。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請醫師提高警覺,於病人就醫時,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是預防的最佳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醫院接種MMR;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擔心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可諮詢醫師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