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負面情緒 抬頭挺胸+腹式呼吸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6-08

病由心生,小心負面情緒影響病灶。臨床心理師指出,癌症病患或是家屬,常有焦慮、憂鬱症狀,容易陷入負面情緒泥淖之中。建議平日應抬頭挺胸、保持笑容,或是每天多練習腹式呼吸,強化副交感神經,幫助身體放鬆。另要多喝水緩解壓力,有助改善負面心情。

面對生死決擇,病患與家屬常有負面情緒。
面對生死決擇,病患與家屬常有負面情緒。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陳可家表示,大家都會有負面情緒,但以癌症病患與家屬最為強烈;過去曾有民眾被診斷罹患癌症,雖然只是第一期,醫師評估預後極佳,但患者本身卻無法擺脫負面情緒而輕生,讓醫療團隊十分遺憾。

抬頭挺胸 降壓力荷爾蒙

特別是,癌症患者生病之後,有時心情不好、悲傷或煩惱不想讓家人知道,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病情等,讓負面情緒沒有宣洩出口,不僅造成憤怒、焦慮,更使得這些負面情緒很容易透過大腦反射,造成生理機能降低或缺失。

特別是,心情不好的人常會彎腰駝背,沒有笑容,但若是越畏縮,越愁眉苦臉,心情會越不好,主要原因是姿勢與心情的好壞關係密切,尤其是維持畏縮的姿勢,體內壓力荷爾蒙會增加,但若是擺出較開展的姿勢,壓力荷爾蒙就會降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