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是「椎間盤突出」嗎?圖解12個居家復健動作緩解不適

撰文者: 健談2015-07-09

最近健爸的朋友被診斷出患有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到底椎間盤在哪裡?為什麼會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健談-圖解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位於脊椎體之間的軟骨,中央有髓核,四周環繞著強韌的纖維環,具有緩衝壓力的作用。

椎間盤突出: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撞擊,或因為姿勢不良導致長期承受壓力,周圍的纖維環會因此而損傷、弱化,導致髓核由韌帶間突出,壓迫或推移脊神經,稱為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種類:

1. 頸椎間盤突出:頸椎管道空間較大,足以容納突出的椎間盤,不至於產生明顯的脊椎傷害。

2. 胸椎間盤突出:胸椎連接著肋骨及胸骨板,穩定度高,且胸椎運動較少所以椎間盤突出的機會也較少見。

3. 腰椎間盤突出:第4至第5腰椎及第5腰椎至第1薦椎關節是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關節所在,因其活動性大,故損壞的機會也相對增加;然而椎間盤在每一階層均只壓迫兩條神經根之一,因此病人通常發生單腳疼痛問題,即少發生兩腳同時疼痛的狀況。

就醫時機:如發現腰部疼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異常、肌力減弱等症狀,需就醫請醫師進行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腰部椎間盤突出常造成下背部的疼痛問題,症狀輕微的可運用居家復健運動來緩解不適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